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年終考核別成“編材料”

河南周口 蘇童
2015年12月31日02: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年終歲末,各種考核是“常規動作”。但在很多地方,考核悄然變味,成了“材料考核”。結果是,厚厚一堆材料,考核者“走馬觀花”,被考核者“疲於應付”。

  按理,年終材料是對日積月累的“細流”的匯總,但不少基層部門卻是現學“曲子”,現擺“花架”,擬好題目然后“對號入座”,不但流於虛假,也容易挫傷真抓實干者的積極性。

  讓考核回歸本來面目,不僅要端正工作態度,也要理順考核機制。一方面,將工作做在平時,考核組來了才不會臨時抱佛腳,挖空心思“編材料”﹔另一方面,一些類似的考核應“合並同類項”,減少不必要的重復。不僅“看材料”“聽匯報”,還應讓群眾“打分”﹔不僅可以派專人“明察”,也不妨不定人“暗訪”。

  考核不能成為“樣板戲”。考核者踏實下來,被考核者實在起來,評價機制才能真正發揮功效。


  《 人民日報 》( 2015年12月31日 05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