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新論·把脈城市②)

人民日報:讓城市發展更“自然”些

李迅
2015年12月30日02: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城市發展不能隻要地不要人、隻要“白領”不要“藍領”

  

  城市的意義在於引領國家發展,給人民創造更美好的生活。作為人類文明的重要載體,城市的出現距今已有6000多年歷史。盡管全球城市面積僅佔地球表面積的2%,但全世界超過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中。我國正進行著人類歷史規模最為宏大的城鎮化進程,這一劃時代的進程將廣泛影響著中國乃至世界的未來。

  2014年,中國城鎮化率達到54.77%,全國80%以上的經濟總量產生於城市、50%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今后還將有大量人口不斷進入城市。從城市發展的一般規律看,我國已經開始進入城鎮化發展的中后期。城市在不斷發展的同時,也面臨或多或少的“城市病”挑戰,環境污染、交通擁堵、人口擁擠……清醒認識我國城市發展的突出短板,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城市發展道路,關鍵就是要認識、尊重並順應城市發展規律。

  城市發展是一個自然歷史過程,有其自身規律。這些規律涉及各個方面,但抓住犖犖大端,應該重點把握四種關系。

  首先,要把握好城市與經濟發展的關系,促進二者相輔相成、相互促進。城市發展是農村人口向城市集聚、農業用地按相應規模轉化為城市建設用地的過程,如果脫離經濟發展而人為大搞“造城運動”,難免會出現無人居住的“鬼城”“死城”。因此,城市發展不能隻要地不要人、隻要“白領”不要“藍領”。

  其次,要把握好城市與農村的關系,促進二者共生共榮、相得益彰。長期以來,農村作為分擔城市發展成本的空間載體,是城市活力的蓄水池,也是社會發展的穩定器,為城市的發展繁榮做出了巨大貢獻。但與此同時,農村空心化等問題日益突出,如果不大力推進城市反哺農村、工業反哺農業,城市的發展一樣難以獨善其身。因此,應該啟動城鄉之間人口的雙向流動秩序,形成城鄉的良性互動。

  再次,要把握好城市與區域的關系,促進二者相互耦合、彼此配合。芒福德說過,真正的城市規劃一定是區域規劃。城市規劃一旦脫離整體空間布局的區域規劃,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規劃科學是最大的效益,首先就體現在城市規劃與區域規劃的協調與平衡。隻有注重中心城市與中小城市的合理布局,才能控制住中心城區的規模,減少中心城區的“城市病”積累。

  最后,要把握好城市與自然的關系,促進二者和諧共生。提高城市發展的可持續性、宜居性,內在要求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改善城市生態環境,即 “讓城市融入大自然,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因此,城市規模要同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相適應,控制對自然環境最小的人工干擾,最終實現從搖籃再回到搖籃的目標。

  “城市的成功,就是國家的成功。城市的命運,決定著地球的命運。”城市建設具有復雜性、系統性、階段性和長期性,如何讓綠色智慧人文城市從理念走向現實?應該從理論體系構建、技術體系構建、政策體系構建、實踐體系構建等方面共同發力,但歸根結底還是一條:尊重城市發展規律。 

  (作者為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5年12月30日 05 版)

(責編:劉軍濤、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