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全黨要向中央看齊

本報評論員
2015年12月30日02: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榜樣是最好的說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領。

  按照“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部署,中央政治局近日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圍繞中央政治局帶頭踐行“三嚴三實”的要求,聯系中央政治局工作和十八大以來中央抓作風建設的實際,總結經驗、研究措施、提出要求,充分體現了批評和自我批評的精神,充分展現了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這次會議是中央政治局參加“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一項重要活動,為全黨上下開好民主生活會、踐行“三嚴三實”、加強作風建設,樹起標杆、形成示范。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央領導集體把黨風廉政建設作為開展工作的先手棋,採取了一系列行動,工作扎實、成效顯著。其中一個鮮明特點,就是始終堅持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從出台“八項規定”,到重拳整治“四風”,再到踐行“三嚴三實”,在作風建設過程中,正是因為中央政治局堅持從自身抓起、以身作則,才樹立起徙木立信的公信力,在全黨全國產生了強大示范效應,促進了黨風政風轉變,推動了全面從嚴治黨,形成了黨政軍民同頻共振、上下一心的良好局面。

  “教者,效也,上為之,下效之”。中央以身作則,是為了促進全黨積極響應﹔中央率先垂范,是為了推動全黨奮發進取。中央樹立標杆之后,各級領導干部要有很強的看齊意識,主動向中央看齊,做到層層立標杆、作示范,形成強大的引領力量。

  向中央看齊,就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覺把“三嚴三實”要求體現到堅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上、體現到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當好“三嚴三實”表率,首要的就是把握政治方向、加強黨性修養,樹立堅定正確的理想信念,永葆全心為民的公仆情懷,提高掌控全局的領導藝術,保持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經常、主動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有過硬的思想定力、戰略定力、道德定力,做到政治上堅定自信、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動上高度自覺,才能以榜樣的力量感召干部群眾。

  向中央看齊,就要做落實的帶頭人,自覺把“三嚴三實”要求體現到對分管工作的管理上、體現到嚴格要求自己上。帶頭踐行“三嚴三實”,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實際的而不是口頭的,必須體現在日常工作的嚴格管理中,體現在對自己和身邊工作人員的嚴格監督中。有身先士卒的勇氣,有“向我看齊”的底氣,才有以上率下的正氣,把“三嚴三實”要求貫徹到工作的各個方面,帶動更多黨員干部走在前列、干在實處。

  齊則有序,齊則有力,齊則有效,正所謂“人心齊、泰山移”。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需要黨的領導更加有力。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全黨向中央看齊,各級領導干部帶頭改進作風、帶頭踐行“三嚴三實”、帶頭提高工作水平,就一定能讓我們的黨更加團結統一,凝聚起億萬人民的磅礡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5年12月30日 01 版)

(責編:劉軍濤、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