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聆聽中國前行的腳步

——十個關鍵詞勾勒二〇一五

2015年12月28日03: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5年,在中國這塊巨大的畫布上,安放著13億國人五顏六色的感受。有改革照進生活的獲得感,有反腐肅紀繼續深化的信心,有舞動國際風雲的自豪……

  記憶証明了時間的存在,標簽素描了時代的臉譜。年末之際,評論部與人民網觀點頻道攜手合作,精心挑出10個時政年度關鍵詞,並配以本報評論員的點評,喚起您對2015的回味,在期待中走向2016。

  

  【四個全面】

  它是兩會期間的熱詞,也是國際關注的熱點。它道出了群眾的迫切需求,也表明了執政黨的主攻方向。2015年,“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落地生根,為開出“獲得感”之花、結出“幸福感”之果,輸送著養分。民生指標全線飄紅,改革攻堅屢克難題﹔法治建設蹄疾步穩,管黨治黨成績斐然……“不是口號式的倡議,而是實實在在的舉措”,2016,“四個全面”必將為中國夢的實現,勾勒出更加清晰的進階圖景。

  【三嚴三實】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勝利收官后,“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又接力開展。從修身、用權、律己到謀事、創業、做人,7個多月以來,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被進一步“上緊螺絲”“擰緊發條”,嚴的精神、實的作風蔚為風尚﹔以解決問題為導向,找到“痛點”、瞄准“靶心”、消除“病灶”,百姓為之真誠點贊。“三嚴三實”成為媒體報道高頻詞匯的背后,彰顯了共產黨人不怕認真、最講認真,更映照著執政黨“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的清醒與自覺。

  【改革獲得感】

  從2014的“開局之年”,進入2015的“關鍵之年”,全面深化改革“再接再厲、趁熱打鐵、乘勢而上”。改革之勢已蓄、改革之果漸熟,推動戶籍改革、發展鄉村教育、全面放開二孩、破解“立案難”……改革情懷詮釋民意真諦,改革舉措對接百姓冷暖,提高了改革的含金量,增進了人民的獲得感,為發展凝聚起強大的力量,成為提振中國經濟信心的一個重要來源。“十二五”完美收官,“十三五”啟開大幕,我們共盼深化改革的又一個春天,迎接第一個百年夢想的到來。

  【反腐重治本】

  2015年,改革、法治與反腐共同推進,黨心與民意同頻共振。從巡視“利劍”頻頻出鞘,到海外追逃織就天網,反腐肅紀沿著既定的方向,踩著不變的步伐,邁向深入。把紀律挺在前面,廉潔自律准則、黨紀處分條例的修訂出台,讓“不能腐”的堤壩越筑越牢,讓“不想腐”的地基越建越穩,標志著反腐在治本征途上,邁出關鍵一步。這必將為政治生態贏得一個更加山清水秀的未來。

  【大國外交】

  在華盛頓,新型大國關系運籌帷幄﹔在巴黎,“中國貢獻”獲譽無數﹔在彩虹之國,中非友誼共譜新篇﹔在花園城市,與周邊國家低敘家常……2015年,習近平主席8次踏出國門,足跡遍及四大洲14國,無不彰顯出中國參與全球性議題的自覺和負責任大國的擔當,讓更多人了解中國的文化,聆聽中國的聲音。“凡是過去,皆是序章”,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奏響中國外交理念最強音。而對人們來說,收獲的不僅是實實在在的便利,更是在異國他鄉說起“China”時的自豪,這就是中國外交成果帶來的“獲得感”。

  【精准扶貧】

  “民亦勞止,汔可小康”。不讓任何貧困群眾在全面小康中掉隊,確保全部貧困縣和貧困群眾2020年前脫貧,中央吹響了最后的攻堅沖鋒。把脫貧職責扛在肩上、把扶貧任務抓在手中,關鍵在治理層面的“精准”上出實招、見真章,解決“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的問題。精准識別貧困人口,精准施策、精准落實扶貧開發責任,我們才能盡最大努力補上全面小康的短板,讓7000萬農村貧困人口拔掉窮根,共享改革成果,走向全面小康。

  【冬奧會】

  2022年冬奧會花落北京、張家口,長城內外的大好河山熱情擁抱冰雪奇緣。“帶動3億民眾參與冰雪運動”,冬奧正助燃全民健身的熱情﹔3000億的“白色經濟”,描繪出中國冰雪市場的廣闊前景。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命題下,冬奧會無疑提供了加速區域一體化發展的“冰鞋”“雪橇”。北京奧運的經驗表明,奧林匹克精神與城市發展的良性互動,必將再一次標注奧運之於中國獨特的治理意義。這樣的“冬奧時刻”,萬眾期待。

  【大閱兵】

  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紀念“9·3”,中國大閱兵。金戈鐵馬、鷹擊長空,獻給老兵的最高規格、首次亮相的國產裝備、現場公布的30萬裁軍……以大閱兵為高潮,抗戰勝利70周年的系列紀念,給我們以心靈的震撼、以深遠的意義。激揚民族精神之根,溯源現代化之開端,牢記復興的民族夢想,歷史不死,英雄永生,對於熱愛和平、捍衛和平發展的中國人來說,認真思考抗戰遺產,就是在努力開創未來。

  【習馬會】

  這一握,持續了70秒﹔這一握,跨越了66年。兩岸領導人的歷史性握手,翻開了兩岸關系新的一頁。放下分歧、擱置爭議,為著中華民族的共同福祉坐到同一張會議桌前,顯示出超凡的政治魄力。有一種關系,叫“一家人”﹔有一種感情,叫“打斷骨頭連著筋”。沒有任何力量,可把兩岸人民血濃於水的親情分割開,沒有任何勢力,可阻撓兩岸同胞共享民族復興的偉大榮耀。兩岸共同努力,一定可以為子孫后代開辟更加美好的未來。

  【十三五】

  收獲滿滿常讓我們忘記時間匆匆,不知不覺間,“五年規劃”走完了第十二個刻度。2015,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藍圖的擘畫之年。即將開啟的五年,將抵達第一個百年夢想,歷史的承諾催策著奮斗的步伐。當中國這艘巨輪逐步駛入“潮平兩岸闊”的歷史新階段,我們又該怎樣把握戰略機遇期的新內涵?回應發展難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的提出可謂正當其時,為行進中的中國確立了價值的航標。


  《 人民日報 》( 2015年12月28日 05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