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中青報:世間最大的痛苦是世界變了你沒變

畢詩成
2015年12月24日05:0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間最大的痛苦是世界變了你沒變

  又到歲末,好些媒體又開始評選年度漢字。包羅萬象,各得麟角,又皆有不盡意之感。於是逐友問去:不多遐思,這一年最強感受為何?幾圈下來,“難”字居然高居榜首!

  公職人員曰“難”,現在很多事情不敢了,立體監督下有些不自在,渾不得自由﹔白領人士曰“難”,單位要升級,業務壓力大,探索之路雲遮霧罩,茫茫然不得其途﹔創業人士曰“難”,上半年信心滿滿,下半年才知柴米油鹽處處錢,“人傻錢多”的投資客已成過去,“PPT圈錢”實屬他人傳奇﹔店鋪小主曰“難”,人們動輒網購“剁手”,實體店成本大得無處訴說﹔傳媒同行曰“難”,媒體轉型舊的打破新的不知何來,眼見得頻頻自我唱衰不知何從﹔應屆學生曰“難”,一崗難覓,碩士已不夠,動輒博士博士后……

  當前雖有經濟下行壓力,但整體生活品質暫時並未見太大沖擊,各行各業仍在其錯綜復雜的形勢裡有所突破。有舉步維艱者,更有志得意滿者﹔有哀怨慨嘆者,更有壯志凜然者……技術革命的效應正加速釋放,能力更新需求正加快升級,社會資源配置正加緊重組……劇烈的外部沖擊,撞擊了一顆顆原本從容、淡定、求穩的內心,我們在這裡不適應,在那裡不適應,通常源於內在的變化跟不上外在的變化,於是會放大“難”之個體感受。

  曾經,我們行走在一個比較衡穩的通道中,可以規劃的日子,可以精算的薪酬,可以“從一而終”的工作,我們的大腦更傾向於以平穩和線性的圖譜,去闡釋過往並期許未來。而今,技術革命的世界潮流,文明政治的進步節奏,猶如突然闖入的變量,楔入你我按部就班的生活,逼迫我們必須改變。當我們內心略顯抵觸、行動略顯遲緩時,便是心頭“難之困惑”叢生之日。

  生活的秘籍之一就是,沒有波動就沒有穩定。在世界的劇烈變化來臨之時,如果還求一成不變的“穩定”,也就難免要被潮水的浪波催生重重失重之感的“波動”。新的官場生存規則已然建構,不願做處處守紀的“透明人”,不願放棄那些懈怠與享受的私欲,就難免不想作為﹔互聯網技術革命潮起雲涌,不能追逐潮頭並洞悉規律學習新本領,就不會有老板願意一直給你我那份守舊不變的工作支付薪酬﹔電子商務席卷而來,不能將自己的行業與“互聯網+”嫁接出新枝葉、創新出新路徑,就難免如水打浮萍﹔傳媒業從單向的大眾傳媒走向多邊互動的分眾精眾細分,不能迅速用“新聞內容化,內容產品化”打造新的影響力,就難免如祥林嫂一般抱怨自己寶貴的“原創”被低估了價值﹔就業市場更加挑剔,如果不能打造一段不可替代的核心能力,哪怕弄了個碩士博士“敲門磚”,也會發現這“門”越來越難敲了……

  塵世間最大的痛苦是,世界變了自己卻沒變。不管是某個組織,還是某個個體,如果在2015年感覺比周圍其他人都要更“難”,甚至“難”到了“發愁”“焦慮”﹔如果內心還對周遭變化充斥著擔心與恐懼,那多半就需要不斷地反求諸己:既然這是一個充滿了隨機性、不確定性與混沌性的時代,我們能多大程度上,在變動的世界中管控好自己,迎難而上,順勢而為,讓“難”變得更得心、更應手?

  2015年,我們都確實有“難”的地方,也確實都有“難”被夸大之處。未來兩三年的外部變革注定更多,即便有很難的日子,也不必憎惡它、抱怨它、恐懼它。不確定性對於世界是公平的,唯有在變動中管控好自己,勇敢地面對不確定性,才能以耐心與韌性,穿越“難之惑”。這也是在一個“難”被普遍感受的日子裡,應該選擇的最佳姿勢。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