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觀點1+1

“高校獨董閃辭”能獲“寬大處理”嗎?

蔣萌

2015年12月23日15: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高校獨董閃辭”能獲“寬大處理”嗎?

背景:“高校獨董”出現辭職潮。12月22日晚間,萬科發布公告稱,海聞請辭公司獨立董事之職。同一天,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獨立董事孫錚請辭。海聞的身份是北京大學校務委員會副主任、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院長,孫錚則是上海財經大學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商學院院長。而據媒體報道,最近一個月,共有270余位獨立董事“閃辭”,這些獨董很多來自高校。

京華時報發表李薌的觀點:如果上市公司仍視獨立董事為公關經理、高級顧問,而非制衡控股股東、保障中小股東利益的監督者,即使高官與高知退場,這個職位仍然會成為腐敗的高危區域——出於利益考量,上市公司仍然會千方百計選擇那些活躍在政商兩界,擁有政府人脈又與企業相熟的人來任獨立董事,仍然會通過這些人勾連政商關系,尋求特殊資源。眼下,由“高校獨董”辭職潮而引發的獨立董事制度質疑聲再度響起,這一次,是制度變革的發端,還是下一輪獨立董事辭職潮的鋪墊?

華商報發表陳廣江的觀點:這些辭職的獨董是否屬於違規兼職、得到多少酬勞、酬勞是否應追繳、該受到什麼處分等問題,既不能回避也不宜一刀切。對高校領導的兼職行為,相關部門有明確規定,對違規兼職的高校獨董,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不能含糊,而合法兼職者的正當權益也應受到尊重和保護。如果默許高校獨董一辭了之,難免有非法收入合法化的嫌疑。人們自然會追問:心裡沒鬼,為何要辭職?要真有問題,辭職也不能萬事大吉。別小看了高校獨董的能量,有些人貌似“花瓶”,其實在官商兩界頗有人脈﹔同時,高校獨董的門生遍布各行各業,是一筆巨大的稀缺資源,若不嚴格規范,很容易滋生腐敗。

小蔣隨想:本月初,教育部通報了3所部屬高校4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典型案件,其中就有高校領導違規到上市公司兼任獨立董事的“反面教材”。面對教育部“殺雞”,一幫教育界的“猢猻”趕緊請辭上市公司獨董,就不難理解。說白了,這就是當事人紛紛避風頭。辭去獨董者后續會不會被有關部門請去“喝茶”需要拭目以待,但有關人員至少先表現出“不頂風違規”、“立刻收手”的姿態,為獲得“寬大處理”留出余地。對於這種小算盤,明眼人一看便知。就此而言,仍有必要厘清當事人在腳踩高校行政與市場公司兩條船的時候,到底有沒有為利益集團代言、影響公共決策。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必要的處罰與對有關決策的補救不可或缺。至於上市公司獨董這個已被異化的位子能否改邪歸正,其實還有賴於對權力以及類權力的有效監督與約束。

“車震無罪、輔警被拘”背后的是與非

背景:近日,一段山東棗庄多名“特警”對兩名“車震”男女粗暴執法的視頻熱傳。21日,棗庄市公安局薛城區分局紀委回應稱,視頻中的“特警”系特巡警大隊的輔警,紀委已對涉事的4名輔警立案,正調查處理。22日,薛城公安官方微博又發布通報稱,4名輔警已被依法拘留,對負有領導責任和管理責任的特巡警大隊大隊長、教導員、副大隊長依規依紀給予了紀律處分,對特巡警大隊予以通報批評。

京華時報發表王雲帆的觀點:對民眾來講,不管是正式工還是臨時工,警察與輔警都代表著警方的形象。輔警粗暴執法,同樣是警方的污點。輔警並非執法主體,也無執法權,隻能在警察的帶領下完成一些輔助性工作。根據警方的通報,涉事的4名輔警已被拘留。問題在於:這4名輔警當時是否正在單獨執法?如是,則表明棗庄市公安局薛城區分局在輔警的使用上已然失控,這樣的執法環境著實堪憂。如不是,這些輔警所“協助”的正式警察又是誰?面對輔警粗暴執法,當事警察有沒有干預或是阻止?警方紀委的通報光說輔警已被調查,卻沒有對這些合理懷疑釋疑,如何讓圍觀網民相信這就是全部真相?有人認為,“車震”傷風敗俗,應依《治安管理處罰法》追究之。但正如我們所知,汽車是個相對密閉的空間。“車震”男女將車輛停在僻靜處,正是為了避開公共場所。未涉公共利益的“車震”屬於典型的隱私權,警方無權執法,更無權拍攝視頻並傳播。涉案的4名輔警雖已被拘留,但拘留並不是全部法律責任之所在,究責才剛剛開始。讓更多人透過此案知曉了圍觀他人隱私的法律后果,可能是這4名輔警的另類“貢獻”。

小蔣隨想:這段視頻是由輔警用手機私自拍攝並發布到微信群,進而擴散。這種行為與其說是在“執法”,倒不如說是成心獵奇與生事。當事男女在僻靜處“車震”是否有傷風化,可能見仁見智﹔但《治安管理處罰法》明確規定,公安機關在辦理治安案件時,對涉及的國家秘密、商業秘密或者個人隱私,應當予以保密。這裡所說的“個人隱私”,是指公民個人不願意公開的、與其人身權密切相關的、隱秘的事件或者事實。這對男女在僻靜處於車內“行事”,隱秘性已是明白著。作為輔警,在上崗前有沒有接受必要的法律教育與培訓?難道不知道輔助執法必先守法?在“執法臨時工”總是鬧事的背后,其實是各地的在編警力普遍不足。為了解決“用人荒”,許多地方大量招用協警,一些地方的協警與民警比例近乎持平。與此同時,警方對協警的管理與監督卻未必能跟上,反倒是有意無意地派協警去干一些“臟活”,甚至是充當“炮灰”。在這樣的背景下,某些協警的素質與對法律的認識可想而知。“車震”終歸不是“犯罪”,而輔警涉嫌粗暴執法、泄露當事人隱私,公安機關負有管理失職卻是沒跑。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