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貪官獄中尋求“特殊照顧”是改造沒能入心

郝亮

2015年12月23日14:1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他們曾手握大權炙手可熱,卻因貪字淪為階下囚徒。高牆內,他們看到隨地吐痰不洗澡的獄友,也會“看不慣”﹔面對繁重的體力勞動,他們會心生排斥,托家人找關系期望“特殊照顧”﹔他們雖身陷囹圄,但仍好面子渴望被尊重,最不願聽到“貪官”這一稱號﹔“以前在位時手機響個不停”,落馬后卻鮮有下屬探望,一些獄內貪官感慨還是親情最寶貴……(12月22日《廣州日報》)

腐敗官員落馬,理應接受和服從於法律的審判,屈服於黨紀國法的威嚴,然后深刻檢討和改造自己的意識,爭取重新做人的機會。但是,有往往有那麼一些貪官,手握重權時貪污受賄、霸道蠻橫,入獄后卻仍然不思悔改,托親系、找熟人,尋求“特殊照顧”,不僅沒有感覺到一絲羞愧,甚至為了僅存的那點“面子”,在改造的過程中仍然以官員、干部自居,認為既使在獄中也是高人一等,其實大錯特錯。

首先,官員因貪腐落馬入獄,其黨員干部的身份就已經不復存在。在監獄這個小環境中,他們隻有一種稱呼,就那就是:囚犯。囚犯之間互稱獄友,或許他們入獄的原因不一樣,被囚禁的時間也不一樣,但是入獄的目的卻是一樣的,那就是在接受和服從法律審判的同時,共同生活、共同勞作、共同改造,在這樣的環境中,沒有也不能夠有高低之分,更不能出現官僚主義,在衣食住行上,無論以前是官員還是平民百姓,入獄后必須是同等待遇,否則就不可能達到改造自身的目的。

其次,官員因貪腐入獄被免職后,在當地政界和公眾當中肯定會引起強烈反響,其罪行肯定會被眾人皆知,而后遭人唾棄,其威望和聲譽必然會蕩然無存,就像古代貪官被繩之以法時游街示眾一樣,人人喊打、狼狽不堪,筆者要問:這樣的情況之下還能顧及自己的那點面子嗎?還有資格得到別人的尊重嗎?叫你一聲“貪官”,是實至名歸,你又能怎麼樣?所以說,貪官的面子,不要也罷。要真想要回面子,隻有從思想上努力改造自己,從行動上努力表現自己,以實際行動做好“接受審判,改造自新”的表率。

對於落馬貪官的改造認,不僅需要政府採取措施提高教育的主動性,讓其明白做人的道理,還需要貪官身邊的親人、朋友多用親情感化,用友情同化,告訴他:你只是一個普通人,與別人沒什麼兩樣,沒有任何的優越性,不要試圖取得“特殊照顧”,要像其他人一樣的改造。

落馬官員思想的改造是困難的,也是最重要的,隻有思想上徹底改造好了,才算是真正的得到了重生,希望他們的改造入心、入腦,能夠早日回歸到人民的懷抱,繼續為人民貢獻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