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中國經濟大家談】五大亮點引領中國經濟新發展

蘇秦

2015年12月22日15:5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舉行。

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每年級別最高的經濟工作會議,是引領中國經濟的風向標。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尤其不同尋常,因為它不僅要定調明年的經濟工作,還要擘畫未來五年的經濟發展思路,原因是,今是“十二五”規劃最后一年,明年是“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很顯然,如何更好地繼往開來、開好新局,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被寄予厚望。

縱觀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可用一系列數字涵蓋,比如五個“主要任務”和十個“更加注重”等等。五個任務即:解決工業產能過剩、去庫存、去杠杆、降低企業成本、改善薄弱環節。十注重包括穩定經濟增長、實施宏觀調控、調整產業結構、推進城鎮化、促進區域發展、保護生態環境、保障改善民生、進行資源配置、擴大對外開放。無論五任務還是十注重,都是明年乃至未來多年需要狠抓不懈的發展要點。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一年多來,公眾對經濟新常態已不陌生。經濟新常態的表達,最早出現在去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調研時的講話,去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將新常態重點強化,而今年的經濟工作會議明確表示認識、適應和引領新常態,這意味著所謂的新常態不是暫時的簡單定位,而是趨勢性的全盤判斷。

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次提到五大發展理念: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這是十八大五中全會提出的發展理念,顯而易見,五大發展不只是指導明年經濟發展的走向,而是指導未來五年的經濟發展走向。

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還提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11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上首次提出了“供給側改革”。什麼是供給側改革?就是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增強經濟持續增長動力。說到供給側改革,不少人或許覺得有點陌生甚至生僻,但是仔細品讀,便知這是經濟層面的一個大動作,這是中國經濟政策的有益也是有力調整,意味著向著更健康方向邁進,最終實現穩定持續發展,讓億萬民眾受益。

很多網友非常關注本次會議對房地產的表述:“要鼓勵房地產開發企業順應市場規律調整營銷策略,適當降低商品住房價格,促進房地產業兼並重組,提高產業集中度。要取消過時的限制性措施。”

不難想象,限購令一旦解除,房地產市場將迎來較為寬鬆的政策環境。更不難預料的是,農民工市民化的步伐一定加快,無論戶籍制度改革,還是加快農民工進城落戶,對農民工來說都是利好。目前困擾農民工進城的一大難題是住房,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不僅提出加大城市房屋租賃市場建設,還提出化解房地產庫存,直接受益者將是億萬農民工。

“十二五”規劃勝利收官,意味著我國站在更高的發展水平上。一方面應看到,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有好。另一方面也不應回避,經濟發展仍然面臨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亟須採取有力措施加以化解。中央對中國經濟有准確把脈,有清醒認知,更有一攬子計劃,這正是我們對中國經濟保持信心的重要理由,也為“十三五”時期發展順利開局和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