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公交導廁”別只是“服務樣品”

司馬童

2015年12月18日14:4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以前下車想上廁所都要找好久,有了這個,媽媽再也不用擔心我上廁所了。”近日,福州網友“嗯-是zt啊”發微博稱,乘111路公交時,看到一個沿路公廁分布圖,覺得太實用了,建議其他公交車也貼一份。(12月17日《海峽都市報》

盡管沒有坐過福州市區的111路公交車,但看罷媒體報道,相信許多人會對公交司機陳宇峰的創新服務豎起大拇指:“導廁圖”明確標示出沿線16個公廁的具體位置,有的還詳注了公廁與站點間相距路程,這對偶爾坐車的市民及外地游客該是多麼有幫助作用啊!

利用公交車內的宣傳圖板,給乘客提供一份直觀醒目的導廁指示圖,我以為,福州公交集團內“首創”這一特色服務的公交司機陳宇峰,無疑是一位對工作精益求精的有心人。一則,除了有些小孩在車上內急時缺乏自控,對於一些女乘客來說,即便很想方便,往往也羞於啟齒﹔而那些初來乍到的外地游客,如果看到這張“導廁圖”,就更可能通過這種細節關照,進而對一座城市留下良好印象。

站在一個旅游者的角度,恐怕誰都希望“公交導廁”的遍地開花﹔而就算是本地市民,有多少民意贊同公交車廂推出這項貼心服務,隻需借助網絡問卷等辦法,估計也不難迅速獲得明確答案。所以,雖然福州公交集團的相關負責人已作表示,該公司鼓勵先進駕駛員在工作中不斷創新,如果有適宜推廣的好辦法,會根據實際情況予以採納並進行推廣,我倒覺得,這種“採納推廣”最好還是宜早不宜遲。

通過民意的先導和呼應,要促使“公交導廁”不只是獨此一家的“服務樣品”,至少可從兩方面入手進行完善和升級。一是像前述發帖網友建議的那樣,借鑒公交司機陳宇峰的做法,以“小事不小”“小中見大”的服務理念,盡快在福州其他公交車上也推出和提供“導廁服務”﹔二是由此及彼地拓寬“智慧城市”“智能公交”的功能開發,比如設計一種“導廁APP”,方便喜歡使用智能軟件的乘客,上車隻要“掃一掃”,沿線和周邊的公廁位置就“全知道”了。

福州“公交導廁”的創新服務,源自一位普通駕駛員的細心觀察和主動作為。如果將他的創新實踐推而廣之,並打上“111路陳宇峰首創”的標識,我看就不僅僅體現於公交服務的便民惠民,更會對公交戰線廣大職工的你追我趕、奮發有為,起到一種不可估量的催化和激勵作用。而這,不也是助推社會文明、和諧、奉獻風尚的正能量之所在麼?

“公交導廁”獲得市民點贊,而這種贊揚通過網絡的傳播,已然給其他地方和城市的公交工作者,提供了一種有益的啟迪與借鑒。所以,假如福州的“公交導廁”還是停留於“服務樣品”,而不是趁熱打鐵地創出更響品牌,我想也有可能被人家見賢思齊、“拿去”做強。那麼,是等別人把“樣品”做成“精品”,還是將“口碑”和“美名”都從這兒遠揚,可說是既需要眼光,更需要干勁。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