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鐘聲·菲律賓南海仲裁案鬧劇系列評論(五))

人民日報:不接受、不參與才是真正踐行國際法

2015年12月18日04: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菲律賓近來在國際社會四處兜售其單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並肆意抹黑中國,誣稱中國不接受、不參與其提出的仲裁是不守規矩、破壞國際法治。中國有句俗話,叫“惡人先告狀”。菲律賓混淆視聽,假扮“受害者”,自編、自導、自演仲裁鬧劇,企圖以偷梁換柱等手法掩蓋其違背國際法、謀求非法利益、踐踏國際法律秩序的種種行徑。中方堅持不接受、不參與菲律賓挑起的所謂仲裁,恰恰是維護國際法治的正義之舉。

  中國不接受、不參與是為了維護《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嚴肅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根本管不著領土爭議。中國2006年作出聲明,將海域劃界及其相關問題排除適用《公約》強制仲裁程序。不可否認,中菲爭議核心是領土爭議和海域劃界問題。菲律賓無視國際法,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精神提起仲裁,實際上是破壞《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行為,損害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權威性和嚴肅性。中國不隨之起舞,不接受、不參與,是負責任的表現,是捍衛《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的合法權利,是維護《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權威性、嚴肅性的正義之舉。

  中國不接受、不參與是踐行中菲共同承諾。中菲雙方就如何解決彼此爭議早已達成共識。中菲曾多次發表聯合聲明或新聞稿並共同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承諾通過友好談判協商解決爭議。菲單方面提起仲裁,否定向周邊鄰國和國際社會作出的庄嚴承諾,違背“約定必須遵守”這一國際關系中的核心原則,毫無國際信譽可言。中國不接受、不參與仲裁是遵信守諾的表現。

  中國不接受、不參與是為了維護合法權益。中國對南海諸島擁有主權,在南海擁有合法權益。除了中國政府之外,任何其他人、國家和機構都沒有資格代表13億中國人民做出處置決定。菲律賓非法侵佔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又搞出一場將中國告上法庭的鬧劇,目的無非是要為其非法行為“洗白”。對菲律賓的非法行徑,中國不能縱容,不接受、不參與是合法、合理的選擇。

  中國不接受、不參與仲裁與國際爭端解決通行做法一致。國家同意是國際法規則的核心和靈魂。解決領土和海洋權益爭議的根本和關鍵是爭議當事方達成“合意”。菲單方面提交仲裁根本不是為了止訴定分,而是使爭議進一步復雜化,並借此抹黑中國。菲所作所為完全是政治挑舋。相反,中國堅持通過雙邊協商談判解決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議,是行之有效之舉。中國已與12個國家妥善解決陸地邊界問題,與越南完成了北部灣海域劃界。中國將一如既往堅持現有做法,不會接受仲裁來解決領土和海洋權益爭議。

  中國是國際法治的堅定維護者和建設者。菲律賓單方面提起南海仲裁,純粹是借國際法之名,行破壞國際法治和侵犯中國權益之實。中國不接受、不參與是對菲非法行徑的合法合理回應。解決中菲南海爭議,歪門邪道沒有用,炒作抹黑行不通,訴諸第三方於事無補,回歸雙邊談判、協商解決才是正路。

  (本系列結束)  


  《 人民日報 》( 2015年12月18日 03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