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鐘聲·菲律賓南海仲裁案鬧劇系列評論(四))

人民日報:罔顧事實法理何言公平正義

2015年12月17日03: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菲律賓南海仲裁案是披著法律外衣的政治挑舋。10月底,應菲律賓單方面請求而建立的仲裁庭作出管轄權和可受理性裁決,大玩倒黑為白的手法,竭其所能為菲方觀點說項背書,罔顧基本事實,違背根本法理,為菲非法侵佔中國領土和侵犯中國海洋權益張目。仲裁庭論証過程中充斥著牽強附會的主觀臆斷之辭,失實、失理、失義,完全沒有顯示出公正客觀的立場。

  罔顧事實的仲裁掩蓋不了真相。仲裁庭將以前中菲雙方涉及領土主權和海洋劃界爭端進行的磋商,硬說成是雙方就《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解釋適用所進行的磋商。仲裁庭還將中菲磋商認定為菲已履行交換意見義務的依據。而實際上中菲雙方從未就仲裁事宜進行過談判,哪怕是意見交換。

  違背法理的仲裁毫無公正可言。例如,仲裁庭自知無權審理涉及領土主權和海洋劃界的案子。一方面有意回避中菲爭議的實質,堅持認定此案不涉及領土主權,另一方面不顧中方2006年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做出的排除強制爭端解決程序的聲明,刻意將本質上涉及領土主權和海洋劃界的事項納入其管轄范圍。這種執意擅權的做法,違背了司法機構在案件審理中本應恪守的審慎、自律精神,終將有損於司法手段解決爭議的信譽和價值。

  又如,仲裁庭在選擇和援引司法判例方面的表現,存在嚴重的主觀片面性,缺乏客觀性。仲裁庭多次片面援引存在巨大爭議的司法或仲裁判例,將個別爭議性觀點和判詞作為支持本案裁決意見的法律先例。而有關有爭議的觀點和判詞,恰恰是由本案仲裁庭有些仲裁員所提出的。這種自証其言,偏執臆斷,嚴重損害了有關法律論斷的嚴謹性、邏輯性和前后連貫性。

  再如,仲裁庭還惡意曲解《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習慣國際法的關系。仲裁庭一口一個《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企圖讓《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管所有海上的事情,卻對習慣國際法熟視無睹。國際法人士都應清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規定的各項國際海洋法律制度,本就是總結各國的海洋歷史實踐與共同意願而成,《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原文中也無一不體現著對習慣國際法的尊重。而仲裁庭以今否古,違背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基本宗旨和精神。

  仲裁庭無視菲方濫訴的基本事實,照單全收菲方的誣告言辭。其妄下定論在先,曲解証據和判例在后的做法,對倡導公平正義的國際司法將是莫大的傷害。


  《 人民日報 》( 2015年12月17日 03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