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北青報:舉“文明大棒”何必妄自菲薄

舒聖祥

2015年12月15日09:1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舉“文明大棒”何必妄自菲薄

這些年,但凡有過出國、出境經歷的中國人,大多有這樣的感覺:隻要走進中餐館,或是有中國人用餐的地方,氛圍遽變,熱鬧無比,了無國內國外、他鄉異鄉之別。此一現象延綿有年、詬病不斷。記者近日走訪發現,無論國內游還是出境游,某些中國游客的“特色”餐桌陋習依然故我,令人思考。

有媒體就國人“吃相”問題發稿,當然是非常“政治正確”的,目的是要站在“國民素養和國家文明形象”的高度,來呼吁用餐文明特別是旅游文明——所謂“丟人不要丟到國外”。但是,細讀這篇報道,味道卻有點不對。比如文中所舉兩個例子,一是食客在西餐廳點中式菜肴“蒜蓉西蘭花”,以及“牛扒切開有血水”要求回爐﹔還有一個是在長江三峽郵輪上,說是因為中國游客拿光自助餐,導致一對外國老夫婦投訴。

前一個例子,似乎是說國人“土老帽”,不該到西餐廳去點中式菜肴。可是,這是開在中國的西餐廳,面對的是中國消費者,針對特定市場做出特定改變,難道不正是很多跨國企業在做的嗎?為何到了我們這裡,顧客要求點個“蒜蓉西蘭花”而不是“芝士西蘭花”就不文明了呢?既賣漢堡還賣老北京雞肉卷的肯德基,是不是不文明了?顧客要求將有血水的牛扒回爐也被記者嘲笑,實在就更奇怪了,這跟文明似乎更不能扯上關系。難道國人到西餐廳去吃飯,都得卑躬屈膝不提任何要求,才算文明?

后一個例子,在某些國家大概要算“種族歧視”性報道。長江三峽郵輪上本就是國內游客居多,以“中國游客拿光自助餐”來對比“一對外國老夫婦投訴”,記者到底想要說明什麼?外國老夫婦去晚了沒東西拿,難道都是國內游客的錯?是不是讓“外賓”先拿先吃,然后國內游客沒東西吃,才算文明?不知道外國夫婦投訴時的具體情況如何,是不是真的自助餐不夠吃了﹔即便實情如此,那也是郵輪服務的問題,不能怪到其他游客頭上,更不能借此在國內游客與外國夫婦的“文明”問題上胡亂編排。

顯然,這是一篇先確定了觀點然后再去堆砌材料的報道。其實,在任何國家都有文明的和不文明的現象,要想找到所謂不文明的例証易如反掌。善意提醒固然確有必要,妄自菲薄,自己瞧不起自己,就實在沒有必要了。走出家鄉看全國,走出國門看世界,對於大多數國人來講也不過是近十年間的事情,即便出現各種不文明現象,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要看到不文明現象,更要看到文明的趨勢。更何況,很多所謂不文明,本身主要就是文化的差異,絕不是隻要跟外國不一樣就應一概否認自我,該有的文化自信怎能直接等同於不文明呢?

“人類的文明很大程度上是‘副產品’造就的,不是有直接用途的那些東西造就的。”“寬容每個古怪的思想,為人際、代際、族際、學科間、行業間、國家民族間的交流疏通渠道、搭建平台﹔靜候文化的新因子、未來文明的候選者飄然而至。”最近閱讀鄭也夫老師的新作《文明是副產品》,頗有感觸。作為名詞的文明是一個副產品,作為形容詞的文明又何嘗不是副產品?“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文明從來就不是文明大棒所能打殺出來的﹔恰恰相反,無視正在行進中的文明節奏,妄自菲薄片面強調不文明,才是最大的不文明。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