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解決突出問題才有說服力

——三論持續用力深化“三嚴三實”專題教育

本報評論員
2015年12月15日03: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成效,要靠解決問題來說話﹔提升群眾滿意度,也要看問題解決得怎樣。專題教育開展7個多月以來,中央始終要求把“三個著力解決”貫穿始終:著力解決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薄、忽視群眾利益等問題,著力解決濫用權力、涉足尋租、不負責任等問題,著力解決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心中無黨紀、眼裡無國法等問題。按照“三個著力解決”的要求,堅持以問題為牽引,找出“痛點”、瞄准“靶心”、消除“病灶”,才能確保專題教育取得預期成效。

  對於專題教育,群眾最反感的是形式主義,最期盼的是解決問題。解決不嚴不實問題必須動真格、見行動,如果問題只是查擺出來,而不主動、不積極地解決,帶來的負面影響可能會更大。各級領導干部要以認真較真的態度,真改實改、推動解決問題,對一個地方、一個系統、一個單位帶有普遍性的問題,領導班子要集體研究、分清責任﹔屬於班子的問題,主要負責同志要主動擔責,班子成員要主動認領﹔屬於個人的問題,領導干部要自覺對接,積極整改。整改必須動真碰硬、從嚴從實,口頭整改、紙上整改不行,“假動作”“打假球”更不行,隻有貫徹真改實改、堅持開門整改、接受群眾監督,才能取得解決不嚴不實問題的實效,才能讓干部服氣、讓群眾買賬。

  抓整改最關鍵的是說到做到。各地各部門各單位情況差異大,反映出來的突出問題也不盡相同,要緊密聯系干部隊伍思想作風實際,有針對性地開展專項整治,把重點進一步聚焦到解決理想信念動搖、紀律規矩鬆弛、權力私用濫用等突出問題上來,聚焦到黨員群眾反映最強烈、影響本地政治生態的不嚴不實問題上來。吃拿卡要、庸懶散拖、執行政策“中梗阻”的老問題,“四風”問題反彈回潮的頑症痼疾,基層干部侵犯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等。對這些問題,要集中力量打殲滅戰,排出任務書、時間表、責任人,實行菜單式管理、項目化推進,以釘釘子精神一項一項加以解決。

  普遍出現的問題要從制度上找原因,反復發生的問題要從規律上找原因。鄧小平同志說過,“制度問題不解決,思想作風問題也解決不了”。制度建設管根本、管長遠,要從根本上解決不嚴不實問題,就要堅持標本兼治,扎緊制度“鐵籠子”,向制度建設要長效,用制度把“三嚴三實”要求固化下來。一方面,制度建設不是“搞制度作秀”,而必須對著問題去,增強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做到務實管用、銜接配套﹔另一方面,要加強制度執行,加強執紀監督檢查,防止制度成為中看不中用的“稻草人”,堅決維護制度的權威性和嚴肅性。

  看一個地方、一個部門、一個單位專題教育搞得怎麼樣,不是看會議開了多少、文件積了多厚,而是看“不嚴不實”的問題有沒有得到解決。持續向問題叫板,不斷讓制度發力,才能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才能讓嚴的精神、實的作風蔚為風尚。


  《 人民日報 》( 2015年12月15日 04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