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說道:治污不靠說狠話

鄧建勝
2015年12月14日03: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污染物是長期一點點積累起來的,不可能靠說狠話“一抓就靈”。鐵腕治污更要理性和耐心

  

  11月份全國74城市的空氣質量狀況公布了,空氣質量最差的10個城市全位於東北華北。有網友調侃說“看到沈陽墊底,我們市長舒了口氣”,原因是某市空氣質量前幾個月排位墊底,於是市長發了狠話,發誓下月起必須擺脫差評。

  一到考核就緊張、一挨批評就夸海口說狠話,這樣的情況近年來並不少見。而事實上,這樣的“狠話”往往事與願違,甚至成為揶揄政府的話柄。

  環保之所以舉世公認為難題,是因為污染物是幾十年甚至上百年一點點積累起來的,不可能靠說狠話“一抓就靈”。空氣污染防治更是如此。一座城市空氣質量好壞,與當地產業結構、排污情況關系密切,也與地理環境、氣候條件有關。空氣是不受行政邊界的限制而流動的。一座城市哪怕把“自掃門前雪”的工作做得再好,如果周邊地區大氣污濁的話,該城市也不能“獨善其身”,在一定的氣象條件下,其空氣質量甚至比那些治污不力的地區更糟糕。

  有人喜歡夸海口說狠話,緣於急功近利缺乏治污常識,以為一聲令下就能天遂人願。

  污染問題的本質是發展問題,鐵腕治污既要有火燒眉毛的緊迫感,更要有積跬步至千裡的理性和耐心。隻要治理的方向正確、措施得力、力度沒減,哪怕某一兩個月空氣質量反而大不如前,也不必自亂陣腳說狠話,更不能弄虛作假亂投醫。

  當然,讓為政者不靠說狠話治污,還有待更理性寬容的社會氛圍。比如普及治污常識,紓解民眾急躁情緒,讓大家都能靜下心來,一步一個腳印,科學治理空氣污染這種“慢性病”。同時,上級主管部門考核評比更不能急功近利——要是下大力氣狠抓產業調整了,環境質量“退一步”是為了今后“進兩步”,那麼這樣的“變差”就不應被批評追責,而應當得到鼓勵和支持。


  《 人民日報 》( 2015年12月14日 16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