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不可縱容“遠光燈殺手”

山東青島  劉  鵬
2015年12月14日03: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湖南長沙一位司機,在城區道路上行駛時亂開遠光燈,除被扣一分並罰款100元外,交警還對其進行體驗式處罰即看車燈一分鐘。此事引發討論,“遠光燈殺手”也成為熱門話題。

  不少人對亂開遠光燈深惡痛絕,因為這種駕車惡習不但會導致視覺盲區,還影響駕駛人行車判斷,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有問卷調查顯示,濫用遠光燈位居國人駕駛“十大陋習”之首。可見,對“遠光”說不,不僅是每個人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非常嚴峻的現實問題。盡管,我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對如何使用燈光有明文規定,也有明確的處罰措施,然而,現實中這種陋習屢禁不止,一些人屢教不改,出台一些類似的體驗式處罰其實很有必要。

  “安全是離家最近的路,文明是交通暢順的燈。”道路交通關乎你我生命,你的駕駛也是我的安全,看似無關緊要的小習慣,都會在馬路中央撕開一道帶血的口子,讓隱患變成禍患。每個考駕照的人都是從交通法規學起,又回到文明駕駛一課,為何不能在實際生活中點亮大家共同的“安全燈”呢?


  《 人民日報 》( 2015年12月14日 05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