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持續“晒蠅”淨化世道人心

畢詩成
2015年12月14日03: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中央紀委持續 “晒蠅”的過程中,清清陰霾之土,淨淨彷徨之心,有益於動員全社會,以正念、正向、正能量的態度,擁抱更值得依靠、更值得預期的共有未來

  

  中央紀委10日再次集中“晒蒼蠅”。有心人發現,這已是今年7月以來第六次集中曝光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總計860例。素來發通報惜字如金的中紀委,晒起“蠅”來不惜文墨,不遮不掩,可謂用心良苦。

  案例中頗有一些讓人大跌眼鏡:小小街道辦主任一貪就是幾百萬﹔鎮上一名“養雞協會會長”也能受賄14.7萬﹔甚至還有人截留農戶廁所改造費,伸手到茅坑裡撈油水……“蠅貪”無孔不入。

  坦率講,在“蒼蠅老虎一起打”問題上,最初不少人還有不同看法,覺得老虎危害大,痛打很應該﹔蒼蠅危害小,不必太苛刻。如今這些案例表明,“蒼蠅”的危害程度一點也不小,“小官大貪”貽害更甚,“隻有咱們想不到的,沒有他們做不到的”。再加上它們就在老百姓眼前飛,造成的困擾和傷害最直接,人們的腐敗觀感其實大多從“蠅貪”中來。正因此,批量“晒蠅”,可以提高全社會對基層貪腐的重視,更好地形成風清氣正的健康文化。

  “我這不算什麼事兒”“好些人比我還嚴重”“反腐不能總是這麼嚴”“過段時間就……”集中“晒蠅”,滌蕩了各種撥打“運動式反腐”小算盤的僥幸心態,大大增強了反腐敗的公信力。腐敗如彈簧,你弱它就強﹔反腐敗猶如拔河賽,持續發力不鬆懈,才能讓紅標頭更靠近自己這一方。從心裡把社會描繪成什麼樣,社會才會順著預期發展成什麼樣,這對那些缺少信任心、敬畏心的人來說,無疑都是一個權威、公信甚至希望重新立起來的過程。

  隨著更多“大貪小腐”的暴露,必將喚醒民眾將更多目光投向這些隱蔽領域。養雞也要辦個協會,廁所裡頭也有油水,聽起來荒唐可笑,解剖開來卻可以告訴大家:腐敗行為可以寄生在每一個未被陽光照耀到的地方。而公眾並不只是“看熱鬧的”,如果大家都能關注身邊那些不起眼的角落,就能把更多隱蔽的蒼蠅“揪”出來。每一個案例,都是一種“腐敗類型”,都是一種尋租寄生的樣本,大家知道的越多,了解的越多,警惕的越多,權力的神經末梢、毛細血管,才可能被光亮照到越多。

  不斷“晒蠅”的背后,是努力將每一處隱蔽的蒼蠅捕捉在網,將腐朽敗壞的基層土壤翻開,接受陽光暴晒,接受社會監督,最終指向則是淨化社會。要讓官員徹底打消觀望和僥幸心理,杜絕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雁過拔毛的腐敗行為﹔要讓權力運行在法治軌道上,進一步簡政放權,壓縮“蒼蠅”滋生的空間﹔更要讓市場告別潛規則,拒絕尋租行為……不經過翻晒的土壤,是不敢輕信能夠腐朽不生、良苗健長的﹔不經過充分檢省的社會,也是不敢輕言良治善治、秩序大彰的。

  腐敗之病,去如抽絲,需要決心、信心與耐心。在中央紀委持續“晒蠅”的過程中,清清陰霾之土,淨淨彷徨之心,有益於動員全社會,以正念、正向、正能量的態度,擁抱更值得依靠、更值得預期的共有未來。沒有人是看客,每一個人都是參與者。


  《 人民日報 》( 2015年12月14日 05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