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鐘聲·菲律賓南海仲裁案鬧劇系列評論(一))

人民日報:高調表演洗白不了非法行徑

2015年12月14日03: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菲律賓外長德爾羅薩裡奧自上任以來,一直在各種國際場合不遺余力地攻訐抹黑中國,並借此來秀他本人的“存在感”。2015年11月30日,在由菲單方請求建立的仲裁庭上,他再次原原本本地向世人展示了其擅長荒唐表演的“功夫”。

  在庭審中,德爾羅薩裡奧賣力地渲染悲情,將菲律賓打扮成一副受盡委屈的無助模樣,卻毫不提及菲方步步侵犯中國南海權益的歷史事實。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菲律賓侵佔中國南海部分島礁並提出非法領土擴張訴求,這才是中菲南海爭議的根源。無論是確立菲律賓領土范圍的國際條約,還是1997年之前的菲律賓本國憲法,均未將南沙島礁及黃岩島納入菲律賓版圖。德爾羅薩裡奧無論如何變相包裝和偷梁換柱,都掩蓋不了菲方侵犯中國合法權益的本質。

  在庭審中,德爾羅薩裡奧竭盡聳聽之危言、牽強附會之能事,對中國肆意進行污蔑攻擊。德爾羅薩裡奧在不長的陳詞中一口氣給中國連續扣上了“中方對菲進行武力威脅”、“中國違反國際法治、《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甚至是《聯合國憲章》”、“中國的島礁建設是海上柏林牆,是有意制造全球最大的環境災難”、“中方行為妨害菲民眾實現社會進步和更好的生活標准”等一系列驚悚但純屬子虛烏有的“罪狀”。上述諸般純是羅織和妄下罪名的信口開河,讓人無法相信是出於身份尊嚴的一國外長之口。

  在庭審中,德爾羅薩裡奧還毫無底線地宣稱菲方發起仲裁的目的是為了“維護同中國這個朋友的珍貴友誼”。他的嘴皮子功夫實在讓人無語。菲方在不告知中方的情況下,惡人先告狀,還把自己裝扮成一副無辜、無知的模樣。難道他想說菲方單方面提起的仲裁是對中國的“示好”之舉嗎?菲一方面極力掩飾自身的非法行徑,另一方面卻大肆污蔑中國在南海的各項合法權利及正當之舉。所謂“大言炎炎,小言詹詹”,德爾羅薩裡奧的虛矯浮詞粉飾不了菲方侵奪中國南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客觀事實,反而更加印証了菲方賊喊捉賊的強盜邏輯。

  國家主權是當代國際法的核心原則,沒有任何勢力可以凌駕於主權國家之上。任何國家、團體和個人切莫指望中國會吞下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我們在此奉勸以德爾羅薩裡奧為代表的某些人士切莫誤判形勢,在中國政府和人民堅若磐石的南海維權意志面前,所有處心積慮的精心算計隻能是徒勞之舉,自取其辱。

  謊言妄語無關南海公義,小丑跳梁終歸蚍蜉撼樹。德爾羅薩裡奧作為外長,已屢次三番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並無視中方的善意,在國際上惡意炒作南海問題。當今南海出現不利於地區和平和諧的流言雜音,作為始作俑者的菲律賓難辭其咎,德爾羅薩裡奧本人更是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盡管中方仍願以最大的善意來處理中菲之間的有關爭議,但惡意解讀中方善意並企圖混淆視聽者終將自食其果。德爾羅薩裡奧動輒“博出位”的言行,或許能迎合某些有意攪動南海局勢的域外勢力的胃口,但終將損害菲律賓國家和老百姓的整體利益。我們敦促菲方本著務實和負責任的態度,切實遵守中菲有關雙邊文件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中所做的庄嚴承諾,通過雙邊協商談判來解決兩國間的領土和海洋權益爭端,保障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 人民日報 》( 2015年12月14日 03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