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抓好民主生活會這個“關鍵動作”

——二論持續用力深化“三嚴三實”專題教育

本報評論員
2015年12月11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動真碰硬有辣味、紅臉出汗觸靈魂”的民主生活會給干部群眾留下了深刻印象。以此為標准開好“三嚴三實”專題民主生活會,是專題教育的“關鍵動作”和重中之重。說它關鍵,是因為“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到了系統總結、整改提高的關鍵階段﹔說它重要,是因為經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洗禮,領導班子、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的總體狀況大為改觀,如今需要再接再厲、鞏固提高。

  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前提是繼續深化學習教育,提升對“三嚴三實”的思想認識。要注重梳理分析前一段學習教育情況,弄清楚哪些方面認識深化了,哪些方面認識還不到位,進而對症下藥、補齊短板。准備民主生活會的過程也是思想再提高、認識再升華的過程,思想認識上形成了從嚴從實的自覺,才能為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打牢思想基礎,民主生活會上揭短亮丑、排毒出汗才會水到渠成。

  開好民主生活會,關鍵是把不嚴不實問題查清楚、擺到位。查擺問題不留死角、不留余地,把這方面功課做足做好,民主生活會就成功了一半。要緊扣“三嚴三實”的主題,不繞彎子、不兜圈子,點到要害處、講到根子上。要突出上級點、領導提,集體議、互相幫,主動找、自覺查,敞開門、群眾提,充分運用組織力量、班子力量、個人力量、群眾力量,進一步把問題找准、找實、找具體。

  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要害是突出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進行深入的黨性分析。專題民主生活會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途徑,相當於一次政治點名,政治上的要求是第一位的。要對照黨中央關於守紀律講規矩的要求,對照黨章規定,進行深刻的黨性分析和全方位透視,檢查理想信念是否堅定、紀律觀念是否強化、黨性修養是否增強、干事創業是否盡責,同黨中央對標看齊,進一步強化黨的意識、黨員意識和紀律規矩意識。

  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重點是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批評和自我批評開展得如何,是評判民主生活會質量的重要標尺。要聚焦主題不散光,自我批評要正視問題、直面問題,相互批評要實字當頭、本色相見,本著對自己、對同志、對組織負責的態度,講原則、辨是非,在思想交鋒中找准問題,在互幫共勉中增進團結,收到相互教育、相互警醒的效果。

  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還需要嚴格的督導和把關。各級黨委(黨組)要擔起責任、強化督導,主要負責同志要以更高的標准要求自己,及時掌握班子成員對民主生活會的思想認識、准備情況,用心做好指導和引導工作。要強化上級黨組織對下級領導班子、紀檢和組織部門對下一級黨組織的檢查和指導,確保專題民主生活會健康順利開展。


  《 人民日報 》( 2015年12月11日 01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