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憑欄處:小心“隔代育兒”埋下“隔代隱患”

張  爍
2015年12月10日03: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位朋友最近煞是苦惱,7歲的女兒無論如何不肯聽話,有了小秘密也不願告訴媽媽,母女之間有了隔閡。再一問,原來孩子從斷奶后就養在老家,臨近上學了才接到父母身邊。其實,諸如此類的“失陪”現象已十分普遍,最近,有媒體調查顯示,85.2%的受訪者認為身邊的隔代教育情況加劇。

  有些“失陪”,是因為年輕父母還沒“長大”。小生命降臨,年輕人手足無措,在成為實質意義上的父母之前,很多“80后”“90后”早已習慣了多年來的“被照顧”,衣來伸手,飯來張口。有的小夫妻成了家,還要回父母家“蹭飯”,連打掃衛生、收拾家務也倚賴父母。自己尚未“斷奶”,如何能養好一個娃娃?失陪也就自然而然。

  有些“失陪”,是因為年輕父母迫於無奈。2014年數據顯示,我國農村留守兒童數量超過6100萬。伴隨著城鎮化發展,本該在農村照料幼兒和老人的農村青壯年前往城市,他們努力賺錢寄回家,以此來表達對孩子的愛和責任。而對城市父母來說,很多人或因居住條件有限,或因生活成本太高,或因老人離家不便,隻好把孩子送回老家“寄存起來”。

  有些“失陪”,是因為年輕家長意識欠缺。“我的爸爸很愛看手機,解完便了,都不知道出來……”前段時間,這篇小學生作文在網上火了一把。給孩子充足且高質量的陪伴,是不是一種必要?一些年輕父母對這個問題,認識得還不夠清楚。於是乎,孩子好不容易盼父母下班回家,卻見爸媽一邊玩手機,一邊有一搭無一搭地敷衍著自己,“隱性失陪”俯拾皆是。

  說起來,老人照管第三代是我們的傳統習慣,如處理得當,對老一輩來說是含飴弄孫、人生之樂﹔對年輕父母來說,可以更好地打拼事業﹔對孩子來說,能從祖輩身上學到更多的人生智慧。但關鍵是把握好度,且要因人而異。如處理不當,隔代育兒就可能埋下“隔代隱患”。比如,把孩子完全扔給老人,不管不問,一方面會讓老人不堪重負,另一方面也可能會因老人的溺愛,培養出“小霸王”。尤為重要的是,孩子如果長期得不到父母的關愛,人格發展和性格塑造會受到嚴重影響,有可能導致情感缺失,造成自卑、自棄、自控能力低下。

  把孩子養好,從小的方面說,是家長裡短的小事,但從大的方面講,一代人“失陪”或者“不失陪”,關系到這代人的人口素質,意義重大。真正解決這個問題需要多管齊下:對家庭來說,年輕父母應當切實承擔起責任,上對老人盡孝,下對孩子盡心﹔對社會來說,用人單位應當積極創造條件,破除女性用工歧視,給員工必要的親子時間﹔對國家來講,應當提供更多的政策保障,諸如增加產假、哺乳假、探親假等,同時完善育兒場所設施,積極探索新的托兒、育兒、教育模式,系統解決就近入托難、上學難以及小學生放學后誰來管、假期孩子誰來看等問題,給年輕父母創造更好的育兒條件。


  《 人民日報 》( 2015年12月10日 19 版)

(責編:王政淇、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