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諾獎效應”能推動中醫走多遠

王君平
2015年12月08日03: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借助諾獎勁風,如果能重新審視定位中醫藥,打破束縛發展的痼疾,加快建立激勵機制,讓古老的中醫藥在現代科學體系裡光大發揚,“諾獎效應”才會發揮更大效用

       

  85歲的中國中醫科學院終身研究員屠呦呦開啟了諾獎之旅。北京時間12月7日晚,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諾貝爾大廳,屠呦呦用中文發表題為《青蒿素——中醫藥給世界的一份禮物》的演講。10日,她還將出席頒獎典禮,實現中國大陸科學家諾獎零的突破。

  屠呦呦獲得諾獎,使一向被質疑“不科學”的中醫,終於吐氣揚眉、為國爭光,更讓世界認識到了中醫藥這個偉大寶庫,也被業界認為是岐黃之術發揚光大的最好時機。對中醫藥寶庫來說,青蒿素的發現,不過是“小荷才露尖尖角”,人們相信,中國傳統醫學帶給世界的禮物,會越來越多。

  但也有人擔心,“諾獎效應”有限。如果制約中醫藥發展的根本性障礙不能破除,青蒿素獲得諾獎這一事件,不過是打了一針興奮劑,一時風光無限,卻易潮漲潮退,中醫藥“捆著手腳”的發展處境仍難扭轉。

  憂慮並非多余。

  在2015年諾貝爾獎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新聞發布會上,屠呦呦說:“青蒿素一旦產生耐藥性,就需要再花十年時間研究新藥。”科學家的擔憂是理性的。青蒿素盡管來源於中醫藥,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西藥。在人類與瘧疾的斗爭中,無論是最初“抗瘧神藥”氯喹,還是如今的“中國神藥”青蒿素,臨床應用上都容易產生耐藥性。這根源於“對抗醫學”,是西醫學無法解決的通病。耐藥細菌出現了,超級病毒誕生了,人類會陷入無藥可醫的窘境。

  以肺結核為例,曾經一度銷聲匿跡,近年卻卷土重來。隨著西醫藥局限性的凸顯,中醫藥的獨特作用引人注目。遵循“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中藥極少出現耐藥性,展現出中醫和平介入、系統治療模式的強大優勢。這也難怪屠呦呦老人多次強調:“青蒿素是一個古老中藥的真正饋贈。”如果不能繼續挖掘、善用,浪費饋贈還算小事,更重要的,是不能造福世人。

  屠呦呦老人對青蒿素前景的擔心,也是人們對中醫藥前景的擔心。不可否認,近年來,中醫藥在國內的發展取得長足進展,這把打開中國傳統文化的“鑰匙”,正在惠及更多民眾。然而,中醫藥長期處於被審視、被驗証的地位並沒有得到根本改變。源於西方的評價審批體系,常常強迫“不科學”的中醫藥“削足適履”、委屈地穿上西醫的鞋子。中醫西化、中藥西管,缺乏靈活和本土特色的機制,以至於有人戲稱,“殺死中醫不用刀,強制西化就能讓其武功盡廢”。話雖尖銳,卻是警醒:作為一種獨特的醫藥資源、潛力巨大的經濟資源,一種具有原創優勢的科技資源、優秀的文化資源,如果我們自身不注重傳承、不注重創新、不注重弘揚,“有寶挖不出”,那麼今后,隻怕類似青蒿素的藥品,都將成為“中西醫結合”的產物,中國也隻能成為“中醫的故鄉”——倘如此,我們將如何面對先祖?

  從2011年獲得拉斯克獎,到2015年獲得諾貝爾獎,中醫藥早已不是“養在深閨人未識”,這讓人們對中醫藥未來多了自信。借助諾獎勁風,如果能重新審視定位中醫藥,打破束縛發展的痼疾,加快建立激勵機制,讓古老的中醫藥在現代科學體系裡光大發揚,那麼,諾獎就不再只是世界吹向中國的一陣風,“諾獎效應”才會發揮更大效用。如此,才能有更多“青蒿素”走向世界,讓更多“屠呦呦”造福民眾。


  《 人民日報 》( 2015年12月08日 05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