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主要看氣質?認真你就輸了

陸玄同

2015年12月07日15: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昨日,記者通過重慶晚報好吃狗、重慶晚報吃喝玩樂等微信群對30個網友進行調查,所有網友或主動或被動參與過“主要看氣質”游戲。其中18人認為,該游戲因為加入了紅包機制,並帶有一點強制性,讓人有些不爽。7人認為這個游戲和其他接龍游戲沒有本質區別,非常無聊。5人認為,這個游戲火爆說明有一定趣味,只是把它當作游戲看待就好。(12月6日中國青年網)

在微信紅包滿天飛的朋友圈,每個人都在以這樣或那樣的方式變成了“賭徒”,因為游戲發起者設置的紅包金額都相對較小,一般人們隻當娛樂也很難向“賭博”聯想。但是當娛樂逗趣的游戲強制性的加入紅包機制,拋卻其低級趣味不談,很難撇清發起者的謀利心態。而參與其中的朋友們便成為一個個如痴如醉的“賭徒”,把“看臉”變相的引申為“看氣質”,本身就具有很強的諷刺性,況且在游戲中加入金錢輸送其功利之心昭然若揭。權當眼球娛樂一下,若真是參與其中,認真就輸了。

我們來看事件的發酵過程,先是王心凌11月25號發的一個新專輯裡有一張配圖:“綠色背景加古堡風加小清新加吃漢堡”,在網友直呼腦洞大開后,歌手王心凌回復說:主要看氣質。隨后鄧超“推波助瀾”率先在微博中晒出自己童年時與小伙伴的合影,並配文“其實氣質是一種天賦,謝謝。”一時間明星粉絲便紛紛效仿,“主要看氣質”便霸屏,朋友圈中出現了許許多多這種狀態:主要看氣質……配上一張圖片,或自拍,或惡搞。

朋友圈的魔力就在於,有時我們在稀裡糊涂之中就被卷入到一個無聊或者有趣的游戲裡,然后稀裡糊涂的被娛樂一下。說朋友圈病了,一點也不為過。忙忙碌碌為生活打拼的人們是需要娛樂,但是並不需要這種被裹挾、夾雜著金錢誘惑卻又沒有節操和下限的娛樂方式,反過來想我們是在被別有用心者無形的操控了,而這種娛樂的意義在哪裡,與身心並無益處。

其實理性的思考,這個奇怪的游戲為什麼能夠病毒式傳播,而人們卻還在瘋狂的模仿和跟進。更奇葩的是仿佛一夜之間,“看氣質”憑空而起成為了大家追趕潮流,爭相模仿的必需品了,而大家對這個現象的起源可能幾乎一無所知。

前段時間刷爆朋友圈的“發紅包,附帶截圖發表對朋友的評價”怪現象,其實不論是給朋友圈注入的濃濃銅臭味,看似無傷大雅,只是娛樂一把,但是炒作和公眾的圍觀,恰恰折射出了當下社會人文精神的失落和“迷茫”。

在談錢不傷感情的偽價值觀下,好像什麼都逃不出名利的怪圈,朋友之間靠紅包的多少來判定友情的親疏,現在又把“氣質”搞得很忙,這有恰恰反映出看臉社會中“氣質”的缺失。而這種與生俱來的氣質是金錢襯托不出來的,奉勸朋友們,朋友圈的娛樂權當是調戲一下眼球,千萬別太認真。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