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沒有守住底線”的副省長給黨員干部啥警示

林偉

2015年12月07日15: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3日上午,市一中院對雲南省原副省長沈培平受賄案進行公開開庭宣判。被稱作雲南首虎的沈培平因主動向辦案機關提供偵破其他重大案件的重要線索,構成重大立功,而獲得法院從輕處罰。法院認定,沈培平受賄1615萬元,一審以受賄罪判處其有期徒刑12年。(2015年12月7日《北京晨報》)

天上鳥死於貪食,水中魚死於誘餌。這是婦孺皆知的道理,有的黨員干部特別是一些領導干部對此就是想不清楚、弄不明白,總是到了“臨崖勒馬收缰晚,船到江心補漏遲”的時候,才知道后悔,才明白事理,用老百姓的話說,這不等於車翻了去馴馬——晚了。

對於沈培平來說,概莫能外。在受審做最后陳述時,沈培平表示,自己沒有正確把握住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沒有守住底線”,對此他感到悲痛和懺悔,將認真改造悔過,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對沈培平的悲痛和懺悔,或許有的人一笑而過,有的人扼腕嘆息,也有的人不以為意。其實,正像古人所說的,“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走到今天這種地步,沈培平已經沒有了“裝腔作勢”的情趣,也沒有了給自己減輕罪責的條件,懺悔“沒有守住底線”是他“遲到的悔悟”,也是他發自內心的顫音。

底線,就是為人處世的基本原則、起碼要求,其線愈牢,其行愈正,其志愈專。對於普通人來說,做人做事沒有底線,更多的是一個道德問題,但領導干部則不同,要是沒有底線或是守不住底線,各種出軌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難免,什麼理想信念、什麼群眾利益、什麼集體目標,就會統統被拋到腦后,最終從“破紀”到“破法”,從“好同志”墮落成為“階下囚”。這樣的事例非常多,教訓更是極其深刻。

驥走崖邊須勒缰,人至官位要縛心。作為中央打虎后雲南首位落馬的省部級官員,沈培平從基層一步步升至副省長,根植雲南官場24年,長期的養尊處優,使他忘記了“當官要三思”(思危、思退、思變)的古訓﹔仕途的一帆風順,更讓他忘乎所以,逐漸肆無忌憚,對法紀失去了應有的敬畏,他利用擔任雲南省騰沖縣委書記、原思茅市人民政府市長等職務上的便利,為多家企業提供幫助,並非法收受好處費1615萬元。吸引眼球的是,沈培平收受的賄賂大部分不是錢,而是普洱和玉器,其中約有1000萬元是高檔普洱,更是不乏單盒價值百萬元的天價普洱,以至於他落馬后,人稱“雅賄”副省長。

水不流則腐,官不廉則敗。沈培平懺悔“沒有守住底線”,無疑成為黨員干部最好的鏡鑒。如果沈培平時能夠認真思考總結古今中外貪官的例子,早一點認識到守不住底線的危害,筑牢防線,守住底線,不碰紅線,就不會有今天這樣的結局。黨員干部必須時刻“明鏡高懸”,時刻警醒警惕,時刻如臨深淵,時刻如履薄冰,堅持做到“言出思微過,行前否三回”,讓自己在權力面前保持清醒頭腦,收起僥幸心理,這是防止誤入違紀“雷池”、跌入誘惑“陷阱”、滑入違法“深淵”的有效之舉,是對自己負責、對家庭負責,實現從官路上“零事故”的智慧之策。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