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錢江晚報:兒童財商,讓腦袋先富起來

雷舒雅

2015年12月01日09:09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兒童財商,讓腦袋先富起來

  IQ 倒是不新鮮,EQ重視起來也才沒幾年的事情,現在 FQ又來了。最近螞蟻金服旗下螞蟻聚寶財商實驗室組織了線下實驗,在北京、上海、溫州的測驗結果顯示,北京分數最高,但是個體表現是溫州突出,兩名10歲男孩懂眾籌會賺錢,據說驚呆專家。

  北上廣是大城市,在現代商業社會的形態上更具典型,溫州嘛,商業氣氛濃,那是。不過更讓人關注的倒是財商測試題,其實包羅很廣,包括用吃零食考察自控力,零花錢考察獨立性,遛狗考察責任感,另外還有考察時間規劃、消費意識、社交習慣、買賣意識、信用等等方面。倒是和以前想當然的以為財商就是投資理財,開源節流的概念相比寬泛了很多,系統了很多。

  其實傳統教育也注重學有所成,勤勞致富,不啃老,自食其力。不過,總覺得就是懸了一些。務虛的多,具體細節指導卻鮮有出現﹔高遠的寬泛的多,日常的相比顯得貧乏和脫節。

  我們每個小孩子都受過孔融讓梨的教育,但是西方小朋友完全不理解,認為這簡直就是主觀武斷,剝奪各自的選擇權,假心假意的典型,在他們的觀念中,扭曲自己的欲望去贏得贊揚的做法是相當不健康的心理行為。如果教育讓孩子在背誦克己復禮中盡情地渲染美感而讓安身立命、愛財取之有道的具體指導缺位,那無疑是讓孩子自己在將來的挫折中去摸索、去認識,會走很多彎路。如果被嚴重誤導,腦子短路,對於利益欲說還休,在心中扭成麻花,面對金錢和利益,真的不是在沉默中變態,就是在爆發中變壞。

  微信圈裡強大的社會風潮之一就是各種裝,裝的規范動作就是恥於談錢。還有一種雞湯大概是漁夫和富翁的故事,你看,富翁賺到了錢,還不是為了能在海邊悠閑地釣魚嗎?

  這輩子能和錢絕緣的人絕無僅有。能養活自己,能讓一家人都活得不錯,意義重大,能用自己賺到的錢造福社會,更有價值。勤勞致富,開源節流,讓錢生錢比人找錢快,這是常識,錢越多越自由,能讓你做自己更喜歡做的事情,這就是財務自由。

  猶太人公認的財商高,比如巴菲特,10歲就買了人生的第一隻股票,猶太家庭財商教育早,而且很成體系,比如“垃圾臟,但是靠撿垃圾賺到的錢不臟”。而且善於理財並沒有妨礙猶太民族產生杰出的愛因斯坦等科學家,維特根斯坦之類的哲學家,和畢加索,門德爾鬆等等藝術家。

  人是觀念的產物,得到正確的觀念和見識至關重要,一個人所具有的思維的高度,決定了他可以擁有的財富的能力和持續能力,以及創造美好人生的能力。《富爸爸窮爸爸》之類的書籍無非告訴大家,富有的思維創造無盡財富﹔而貧窮的思維造成真正的貧窮。財商當然包括賺錢和理財的能力,但是更應該強調駕馭金錢和利益的能力,善於在利益和情感,精神中找到平衡點,用智慧去發現和創造最適合自己的生活。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