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46萬人“棄考”,公務員非就業首選是觀念進步

魏文彪

2015年11月30日14:0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11月29日17時,2016年國考公共科目筆試正式落幕。據統計,本次考試共有139.5萬人通過招錄機關資格審查,近93萬人實際參加考試,超46萬人“棄考”。有考生告訴記者,“公務員並非我就業方向的首選”,自己最想去的還是企業,同班同學今年報考的比例也不是很高。(11月30日中新網)

前些年開始,國內興起公務員考試熱,許多人都以通過考試成為公務員為榮。不過,近兩三年公務員考試熱有所降溫。2013年度國考棄考人數逾38萬人﹔2014年度國考棄考人數逾40萬人﹔2016年國考考試超46萬人棄考,就是明証。部分人雖然參加了公務員考試報名,但最終放棄參加考試,表明其依然一定程度地存在想當公務員的意願,但是最終都作出了對自己來說理性的抉擇。而這實際上是一種觀念上的進步。

擔任公務員確實需要具備基本的素質,但是一些公務員崗位並不要求具有相關方面過高的專業素養。而現實當中,不少高學歷專業人才也紛紛參加考試成為公務員,導致其專業素養與才能在工作中無法得到發揮。而像這樣專業才能與素養遭到埋沒,並不利於相關專業人才擁有更好的職業前景,獲得更好的發展。此外,公務員職業過於穩定,也會對一個人的闖勁起到消弭作用,不利於培養、激發人才的冒險精神,這樣也就不利於專業人才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

從社會與國家層面來說,當前企業與科研領域急需大量的專業人才加入,而大量專業人才通過考試成為公務員,不利於企業與科研領域不斷擁有更多的專業人才,從而會對企業發展與科學技術進步,起到一定程度上的阻礙作用。同時,公務員屬於消費財富而非創造財富的職業,大量原本可以創造財富的專業人才加入消費財富人群行列,不利於社會總財富不斷獲得更大的增加。

從以上意義來說,近兩三年每年數十萬通過國考報名人員棄考,棄考人數呈現逐年增加趨勢,無論是對專業人才的個人發展還是於社會與國家來說,都不是壞事,甚至可說是好事。而隨著吏治整頓與反不正之風、反腐敗的深入推進,公務員隱性福利大幅減少,公務員職業的光環逐步消退,回歸其普通職業屬性,預期會有更多的專業人才,抱持“公務員並非就業首選”理念,加入企業與科研人員隊伍,成為創造財富人群,而非消費財富人群。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