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北京晨報:吸毒性亂 壓力不是借口

佟彤

2015年11月30日08:57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吸毒性亂 壓力不是借口

從蠻荒到文明,人類需要恪守的規則隻會越來越多。社會的寬容度,是需要規則保護的,沒有了規則的寬容,就要變回到蠻荒。

 這個周末前后,先是北京迷笛藝術學校的學生集體涉毒,后是歌手毛寧因為吸毒被抓,娛樂圈吸毒問題再次成了焦點,對此的解釋也一如既往:因為壓力過大。早前,同為演藝圈的演員陳道明說過:如果說也壓力大,中央領導,百姓生活的壓力更大……其實,不獨陳道明,壓力大絕對不是吸毒的理由,這個道理本該人所共知。

也是在近日,來自湖南的報道稱:大學生中艾滋病感染率升高,自2007年以來,艾滋病在男男同性戀與青少年學生中感染率上升較快,其中主要是男性,佔90%以上。在北京,也有類似的消息傳來,北京市科委第六屆重大疾病防治科技創新高峰論壇上披露的消息是:北京男男同性戀艾滋病的感染率接近10%,在這一艾滋病感染高危人群中,每年的新發感染率約5%,其中8成人為非本市戶籍。相關專家分析時說,之所以有如此現象,因為很多男男同性戀者會選擇北京這樣的大城市生活,因為大城市的寬容度和活動空間更大。

社會的發展提供了每個人更大的生存空間,也增加著社會的寬容度,這些都是社會轉型帶來的好處,這些好處卻在吸毒、性亂人那裡變成了弊端,成為他們產生壓力的借口,歸根結底還是因為缺乏自我約束力。

高品質的生活,或者說生活之所以可以高品質,前提就要求每個社會成員不斷提高自我約束力,這也是在轉型社會生存過程中,優勝劣汰的規則。人類能繁衍至今,社會能發展至今,就是因為在過往的歷史中,不斷地適應和遵循不同階段的規則,人類的進步與這些規則是互相造就的。

時尚圈裡,有一個辨認一個人品位的辦法,就是看這個人穿衣服的層數,層數越多,品位越高。時尚研究者對此的解釋是,因為他們能接受相對繁瑣的程序對本性的約束,通俗講就是,為了保証品質,不怕麻煩不怕約束。這個規律,同樣適用於社會進程中,從蠻荒到文明,人類需要恪守的規則隻會越來越多,就是在這些日趨精細、規范的規則中,社會有了規矩,也正因為有了可循之規,社會才得以增加寬容度,也就是說,社會的寬容度是需要規則保護的,沒有了規則的寬容,就要變回到蠻荒。

隻可惜,無論是吸毒還是性亂,他們都僅僅是利用了社會的寬容,甚至是在破壞這種難得的寬容,於是,我們也就看到了這些違反規則的人們落入的另一種規律:自我淘汰。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