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北青報:“5000萬畫鳥”再証貪官好大喜功

喬杉

2015年11月30日08:49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5000萬畫鳥”再証貪官好大喜功

  利用職務之便幫人辦事,給予關照,收受錢財,這是廣西河池市原副市長、鳳山縣委原書記黃德意涉嫌受賄罪的真實寫照。11月25日,黃德意涉嫌玩忽職守罪、受賄罪一案在百色市中院開庭審理。黃德意的落馬緣於群眾的集中舉報,而舉報內容則是黃德意任鳳山縣委書記時“花5000萬元畫了兩隻鳥”。這兩隻鳥就是在出入鳳山縣城的山壁上雕刻的“鳳凰壁畫”。

  對於貪官所作所為,大眾早就見多不怪,但面對黃德意“花5000萬元畫了兩隻鳥”,還是大跌眼鏡。這不僅是因為這筆錢動用的是國家防治地質災害資金,還是因為這幅“鳳凰壁畫”花費相當於縣財政年收入的一半還多,但實際造價僅200多萬元。

  雖然動用的是國家防治地質災害資金,但誰都知道,這個工程與防治地質災害“八竿子打不著”,是一項不折不扣的形象工程。現在,隨著黃德意的落馬,隨著工程所花費用和實際造價之間差價的公開,這幅“鳳凰壁畫”丑陋不堪,不僅沒有帶來正能量,反而嚴重傷害了權力形象和地方形象。這裡特意提醒后來者,雖然這幅壁畫形象不佳,但還是不要鏟除了,而是將其當成反面典型來警醒后人吧。

  來到壁畫之下,很多人可能破口大罵:這個貪官,這個形象工程。很多人懷疑這個項目存在貪腐問題,但是畢竟“此事還在調查之中”,最終還得靠証據說話,也不排除有些貪官“人傻權大”,上了奸商的當。而且,即便查到貪腐,也不一定就發生在黃德意頭上,也有可能是下面人拿了好處——比如,原鐵道部的天價宣傳片,好處就是給經手人拿了。但這幅壁畫,並不能阻止人們思考貪官和形象工程的關系。

  一段時間以來,人們見識了太多的貪官。形形色色的貪官,既有個性的不同,也有共性的雷同。從報道事實來看,很多貪官都喜歡形象工程,很多形象工程都存在腐敗問題。這裡面有沒有邏輯關系呢?

  為何貪官多好形象工程呢?從腐敗人格學上講,一個官員之所以走上貪腐路,首先是理想信念和價值取向出現了問題。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是“總開關”,一旦出現了問題,就會必然發生“腐蝕效應”,像水波一樣一圈一圈地向外擴散。貪官在政績趨向上,呈現出表面、速成和轟動的集體跡象,這也正是形象工程的典型性特征。為何形象工程多貪腐呢?一些形象工程本身就為官員謀取私利,或為“朋友圈”創收而來的,具有“名利雙收”性。還有一些形象工程,是為投官員所好而來。既然投其所好,那就不遺余力﹔真要拍舒服了,官員也會“報之以李”,對一些問題選擇性忽視。

  這其實也決定了,相對於其他工程,形象工程更具有貪腐基因,更容易出現貪腐問題,更應該加強監督。現在,大眾百思不得其解,這麼大的一項決策,怎能由黃德意“擅自做主”?要知道,項目投資相當於縣財政年收入的一半還多,項目動用的是國家防治地質災害資金,項目實際造價連所花費用的零頭都不到,說好的集體決策、內部監督、專業審查到哪裡去了?黃德意辯解,“我在接受這些財物時主觀上不是故意的,很多時候是我喝醉后接受的。”喝醉和裝醉的,恐怕不僅僅是黃德意吧。

  “花5000萬元畫了兩隻鳥”,再次論証了貪官多好形象工程。正是因其具有貪腐基因,更要求我們必須對形象工程“打起十二分的精神”。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