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15年11月30日03: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脫貧攻堅進入沖刺階段之際,中央召開扶貧開發工作會議,這是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后召開的第一個中央工作會議,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扶貧開發工作的高度重視。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從戰略和全局高度,深刻闡述了推進脫貧攻堅的重大意義,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脫貧攻堅任務作出部署,明確了新時期扶貧開發工作的大政方針、目標任務、總體要求。確保到2020年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就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使扶貧開發工作站在高處,想在遠處,干在實處。

  反貧困是古今中外治國理政的一件大事。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帶領人民持續向貧困宣戰,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實施大規模扶貧開發行動,使7億多農村貧困人口成功脫貧,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把扶貧開發工作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重點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實施精准扶貧,不斷豐富和拓展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扶貧開發事業取得了新的顯著進展。

  扶貧開發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事關人民福祉,事關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我國國際形象。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的任務是脫貧攻堅,最突出的短板在於農村還有7000多萬貧困人口。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從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出發,把“扶貧攻堅”改成“脫貧攻堅”,明確了新時期脫貧攻堅的目標,到2020年實現“兩個確保”:確保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確保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可以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一個標志性指標。

  當前,我國脫貧攻堅形勢依然嚴峻。脫貧目標艱巨繁重,到2020年7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需要每年減貧1000多萬人﹔脫貧攻堅先易后難,越往后成本越高、難度越大、見效越慢﹔經濟下行壓力較大,貧困人口就業和增收難度增大,一些農民因喪失工作重新陷入貧困……找准方位才能把握航向,主動作為才能克難前行。今天,脫貧攻堅既面臨著一些多年未解決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也面臨不少新情況新挑戰。脫貧攻堅已經到了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沖刺階段,所面對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採用常規思路和辦法、按部就班推進難以完成任務,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准的舉措、超常規的力度,眾志成城實現脫貧攻堅目標。

  “天下之治亂,不在一姓之興亡,而在萬民之憂樂。”脫貧攻堅戰的沖鋒號已經吹響,全黨同志務必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實現“兩個確保”的目標上來,動員全國全社會力量,拿出“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氣概,鼓起“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勁頭,向貧困發起總攻,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寫下新的光輝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30日 01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