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學生吸毒,該寬容還是嚴懲

劉雪鬆
2015年11月27日07:55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生吸毒,該寬容還是嚴懲

  不知名的北京迷笛音樂學校現在知名了。不是因為出了音樂巨星,而是因為學生吸毒。有網友爆料說,這所學校近日被警察“突襲”,300多人接受尿檢。迷笛校長的一封致歉聲明已經廣傳網絡,証實了有至少10余名在校學生因為吸毒被抓。

  校長在隨后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些大多十八九歲的孩子,其實是出於好奇,都應該從批評教育的角度出發,寬容並原諒他們,採取拘留的方式很不妥,如果沒有愛和同情,僅用強制手段隻能舍本逐末。因此,學校不會嚴厲處罰這些學生,但會給他們開會批評教育,“因為隻有音樂才是良藥”。

  好一個寬容和原諒,好一個愛和同情。如果同是90后的柯震東們聽到同是吸毒的同齡人會遇上這麼好的“待遇”,估計會委屈得哭暈在廁所裡。十八九歲的在校學生,吸毒屬於犯罪的道理不可能不知道,他們的藝術“前輩”們很多因為吸毒被朝陽群眾送“進去”了應該也知道,包括前幾天那個“妹妹你坐船頭”的,都已經兩次上不了“岸”了。而在校長眼裡,這些成年的大學生吸毒,竟然還屬於“好奇”和“初犯”,還需要“寬容”和“原諒”,這種道歉的聲明,本身就得不到社會的寬容與原諒。

  沒有藝術明星的名,卻有著吸毒明星的癮。迷笛音樂學校這些藝術學生,未出校門就染上毒癮,沒有驗証毒品能夠激發出非凡的藝術靈感,倒是驗証了藝術圈這個環境的“毒”氣蔓延程度,已經到了令人觸目驚心的地步。它不是好奇害死貓,而是這些沒有法治尺度的所謂寬容,已經將吸食毒品視作見怪不怪的“圈情”。有這樣在學生吸毒面前依然“愛和同情心”泛濫的校長,這些學生把吸毒當成吸煙一樣隨隨便便就不足為奇了。

  這位在致歉聲明中不忘煽情的校長還給公眾透露了這麼一個細節:這兩天,涉事學生家長問得最多的就是,孩子走時穿得暖不暖、孩子在裡面會不會被打、要關多長時間。校長安慰說,您放心,孩子離校時都穿好保暖衣服了,北京的警察辦案是文明的,孩子不會受委屈。一群吸毒的學生被抓,家校互動如同學生們學雷鋒上街掃雪一樣問寒問暖,絲毫沒有恨鐵不成鋼的意思,這種寬容心已足夠畸形。事實証明,沒有一個毒癮成性的人們,不是從初犯、好奇,進而形成比自己的生命看得還重的毒品依賴的。且不說這“初犯”的說法從何驗証,即便真是第一次嘗試就被警方逮了個正著,法律總在那裡,危害總在那裡,法治不會因你是在校的大學生而非成名成家的藝術明星就放你一馬,也不應該因為校長和家長有著足夠的寬容和同情之心就可以領回去自行原諒。

  法治不會因為學生吸毒就把他們對於音樂的追求而判了“死刑”,輿論也不會因為迷笛音樂學校一部分學生的迷毒而否定它對音樂人才的培養能力。但是,在毒品面前,在法治面前,任何一種無底線的寬容,都是一種無形的施害。有這樣不把學生吸毒當回事的校長和家長在,這些孩子在藝術上再有追求,都有可能淪為價值觀和法治觀扭曲的病梅。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