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三個噴嚏的考題讓人倒胃口

高路
2015年11月26日07:4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個噴嚏的考題讓人倒胃口

  1個噴嚏+1個噴嚏+1個噴嚏=?標准答案是接二連三。武漢一所小學出了道奇葩的題目,不隻孩子的家長,隻怕所有看到這道題目的人都感受到了要開腦洞的壓力。

  三個噴嚏可以聯想到疾病聯想到親情,可以是一個成語也可以是一個故事,有很多答案可以填充這個問號。萬物各異,但萬物同理,總是能找到內在的聯系,隻要能自圓其說,誰也不能說解錯了。關鍵是這些思維鍛煉有助於讓學生從各種孤立的事件中尋找內在的聯系,並找到自己的答案。

  但說實話,現在有些題目恐怕很難找到意義所在。比如,網上流傳了一道二年級學生的數學題:四個小學生出門,帶了7張餅,如何分才能分均勻。答案是把七張餅疊在一起,然后切成四份。有沒有被戲弄的感覺?解不出來的時候茶飯不思,解出來也沒有什麼值得欣喜的,更感受不到世間萬物的奇妙。可見,不是每道奇葩的題目都是有意義的。

  類似的奇葩題目網上流傳了不少,有的讓人莞爾一笑,有的讓人會心一樂,有的則屬於折磨人了,孩子解不出來,隻好讓家長代勞,家長解不出來,找度娘,度娘也無可奈何的,隻好罵娘。這引出了一個問題,出這些奇葩試題折騰孩子到底有沒有意義?

  出題老師要搞清楚智力游戲和邏輯訓練的區別,腦筋急轉彎讓學生不得不打破常規打破思維定式,去努力尋找答案,但純粹為了奇而奇就沒有太大意義。能找到7個餅分成四份的辦法固然值得高興,但找不出來也不代表這個人的數學能力就被判了死刑。奇葩本身不是目的,讓學生在這樣的思考過程中有所收獲才是目的。教育需要時不時跳出照本宣科,打破一些固有的模式,不過,其初衷不能背離寓教於樂,不能以追求智力游戲,尋找那種不著邊際的靈感為目的。

  沒有標准答案的試題其實也是在給整個教育體系出考題。以前用一把尺子量所有的學生,現在要用不同的尺子量不同的學生。學校是否作好這樣的准備?學校有這樣的准備,整個教育體系有沒有?比如,我要是不答“接二連三”,非答三個噴嚏,你隻怕也不能判我錯。我們不擔心學生的想像力,卻非常擔心學校的容忍度,更擔心原本就有游戲性質的東西被當成了能力測驗的一個標准,擔心一點點的得與失就給孩子打上好與差的記號。

  其實尺子從來就隻有一把,那就是如何讓學生在教與樂中完成學業。學習既需要周而復始溫故而知新式的機械重復,學習更需要呵護住強烈的興趣和求知欲,不能被一些莫名其妙、沒有意義的智力游戲倒了胃口,而恰恰是興趣本身能讓一個人走得更遠。作為家長,與其去指責奇葩試題的奇葩之處,為自己孩子沒有過人的聰慧煩心不已,不如多鼓勵孩子從各個角度想問題,別輕易下結論,也別執著於答案的對與錯。自己想不明白的事,不妨把權力交給孩子,讓孩子去展現自己的想象空間,要是廢盡心思去猜測題目背后的動機,反而離初衷遠了。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