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責罵郭台銘的背后,是與時代脫節的素質危機

劉雪鬆
2015年11月25日07:40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責罵郭台銘的背后,是與時代脫節的素質危機

  很多人對於記住老板長相的重要性,昨天從網絡瘋傳的一段視頻中得到了深刻的認識。這段短短7秒鐘的視頻顯示,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在大陸富士康龍華廠看到有員工在非吸煙區抽煙,當即叫員工把煙熄掉,孰料這哥們出口成臟,“你誰啊,關你×事”。郭董大怒:“我們富士康不要這種員工!”

  這段視頻被許多視富士康為“血汗工廠”的憤怒者,似乎一下子抓到了郭老板“超級變態”的鐵証,於是各種血淚控訴指向郭董,很多網友為這悲催的員工忿忿不平,直指這樣的企業“不干也罷”,更有網友以精神勝利法安慰這名員工說,若干年后告訴孩子,我當初可是當面罵過世界五百強企業創始人的人。這段視頻的跟帖中,中國人玩世不恭的心態得到了淋漓盡致的發揮。總之把郭台銘跟一個員工之間的開撕,當成了很沒修養的壓榨。網友對郭台銘所謂個人修養的責難,其實與這位出口成臟的員工心態是一致的。不在自己的行為方式上找問題,而是先找對方的問題。

  富士康已經成為員工生存“壓力山大”的一個代名詞,但從這段視頻來看,很多時候所謂的員工壓力大,卻是員工自找的。富士康廠區從安全生產的角度劃定禁煙區與吸煙區,跟老板個人的好惡無關,隻關安全。論危害性,去年發生在江蘇昆山造成260多員工傷亡的教訓足夠深刻。但似乎,在今天越來越年輕的員工隊伍身上,對於企業嚴格管理的反感已經構成一種不堪重負的戾氣。他們中很多人隻希望企業不停地漲工資,卻不願自己在企業的現代管理中長見識,身上充滿著“被壓迫”感,充滿著說走就走、想罵就罵的流氓無產者習氣。

  不錯,職業的自由選擇是員工的基本權利,但因為管理嚴苛而埋怨、而謾罵責怪企業屬於壓榨,這是很不懂事的一種情緒,是把自己的散漫建立在對企業管理無節制的所謂人性化訴求之上的玩世不恭。

  視頻中滿嘴臟話的這位員工,不識“泰山”的長相不是問題,但不可能不識得企業的制度、不識得上前制止的是一位老人。面對自己的錯誤,沒有敬重之心,沒有敬畏之意,這樣的員工,開再低的工資都不值得,到哪家企業都不適應。

  假如這名員工認識老板的長相,或許便不會如此出語不遜,不會如此滿嘴臟話。但現代企業管理中,員工的忠誠度,首先是建立在對制度的忠誠執行上,否則對管理者、對企業的忠誠便無從談起。2012年,微軟曾對公司招聘的標准提出三種人不錄用:會弱化團隊判斷力的“雙面人”,對任何事情都持反對意見的“負面人”,及“玩世不恭的人”。對照短短7秒鐘的視頻,富士康這名員工,三條特征完全吻合。

  郭台銘怒“開”員工,雖然只是個例,但圍繞這個例而在網絡引發的同情、憤怒、甚至對富士康聲討以及對郭台銘本人的謾罵,卻讓人看出個例背后潛在的國內員工與時代脫節的素質危機。中國的高端制造業要想佔領世界高地、中國企業員工的含金量要想物有所值,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