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解決“黑戶”問題,不應瞻前顧后

魏英杰
2015年11月25日07:40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解決“黑戶”問題,不應瞻前顧后

  11月21日,公安部召開部黨委會議和部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會議的一大主題是解決全國無戶籍人口的戶口登記問題。根據第六次人口普查,中國約有1300萬人口沒有戶口,俗稱“黑戶”,約佔總人口的1%。

  這還是人口普查的數據,而因為“眾所周知”的原因,真實數據肯定比這還要多。100個中國人裡就有1個人沒有戶口,這是一個沉重的黑色符號。而在這冰冷的數字背后,又是一個個一言難盡的故事。

  這裡舉一個我親眼所見的事例。這事情就發生在我一個同學身上。由於婚后多年不育,抱養了一個女嬰。當他去落戶時,必須拿出各種我都說不全的証明。過了兩年,他妻子懷孕了,生下一個男孩。但當他准備給兩個小孩落戶,才發現不僅領養的女孩落不了戶,親生的兒子還要被當作超生看待,否則也落戶不了。按照相關法律,沒有生育的夫妻領養小孩后,事后可再生育一個孩子,問題就出在其前提是“收養手續齊全”。於是,我這位同學就進入了“死循環”模式。最后,他隻能繳納社會撫養費,這才給小孩報上了戶口。僅此一例,不難窺探現行領養法與戶籍制度以及計劃生育制度存在的弊端。依照中國憲法和法律的精神,按照戶口登記條例,生在中國,同在一片天空下,原本就不該出現“黑戶”。直接地說,哪怕是違反計劃生育,也不能跟上戶口捆綁在一起。隻不過,國家根本大法雖然很美好,各地出台的政策卻又是如此骨感。在一些地方,就相繼出台過將計生與戶籍挂鉤的政策。據悉,人口普查統計的“黑戶”中,約有6成以上屬於超生人員。這是導致“黑戶”的主要成因。

  事實上,相關問題近年來社會各界已探討良多,本不必多說。如今,擺在眼前的問題是,該如何解決歷史與現實遺留的“黑戶”問題,讓每個中國人都享有憲法和法律賦予的基本權利。特別是在當前全面放開二孩的背景下,這個問題顯得尤為迫切。我認為,最好的辦法是,在正在修訂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中,明文作出規定,依法解決因違反計生造成的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對於那些因領養、棄嬰、未婚生育等各種原因導致的無戶籍人員,則應對現行法規政策進行清理,簡化落戶手續、提高辦事效率。

  或許有人會說,這對原來繳納了社會撫養費的超生人員家庭,是否會構成新的不公。我並不這麼看。否則,豈不是可以說,如今准備全面放開二孩,也是對獨生子女家庭的不公?我們應當面向未來,面向美好的一面,而不能再瞻前顧后,牽扯不清。如果繼續無視國家憲法和法律精神,實施弊端重重的政策,這等於是在阻礙社會的進步。公安部會議的基調,也在於切實落實無戶口人員落戶政策,維護每個公民依法登記常住人口的合法權益。由此可見,消除“黑戶”現象,如今我們更需要的是下定一個決心。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