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心有多冷,讓病人爬上救護車

戎國強
2015年11月24日08:1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心有多冷,讓病人爬上救護車

  一副卡在車上拿不下的擔架,也可以拿來掙錢,不是現代版的“徒見金,不見人”嗎?

  22日,網友“一個有點理想的記者”發文,講述他在南航航班上發病到降落后急救的生死經歷。11月9日,該乘客乘南航客機前往北京。起飛后該乘客突發腸梗阻,向乘務員求助,此后的一系列遭遇,包括空勤、救護車、醫院,令其寒心並痛苦不堪。

  常識中,救人是爭分奪秒的事情,但是該航班降落北京機場,過了50分鐘后機艙門才打開,而患病乘客看到,救護車就等在離飛機10米處!乘務員對此的解釋是:開艙門要等待塔台指令。這個解釋可以免除空勤服務的責任嗎?機場塔台不知道飛機上有急需搶救的病人,但機長可以向塔台報告並要求開艙門,但機長這樣做了嗎?相關制度是怎麼規定的?航空公司有沒有關於乘客發病急救的規定?好不容易等到開了艙門,救護人員上飛機后,為了誰抬病人下飛機,跟空姐、機長吵成一團。雙方都不願意抬病人的原因是飛機舷梯上都是冰,怕出事。最后是病人掙扎著自己下了飛機,救護人員和空勤人員無一人攙扶!難道這時候“都是冰”的舷梯不危險了?該乘客掙扎到救護車跟前,已沒有氣力上車。車上人員說車上的擔架被卡住了,取不下來,要病人自己爬上車。

  要特別說明的是,飛機上該乘客剛發病時,要求乘務員替他聯系救護車,乘務員說“機場的醫生是收費的”。也就是說,上述種種都是在收費服務這個前提下發生的!乘務員和醫務人員服務意識薄弱,收費意識卻很強﹔雙方在救護病人上沒有銜接、協調好,在收費這件事情上倒配合得很好。

  航空、醫院都是直接為人服務的行業,醫院更是救死扶傷的﹔但是該乘客的遭遇正好相反:為人服務的行業卻“目中無人”,從管理制度到具體操作直至設備,全線失守﹔其混亂和不專業令人嘆為觀止,無不源於“目中無人”。

  該乘客死裡逃生后說:現在才發現原來很多夸獎飛機上如何高效救人的新聞,都是騙人的。這話雖然偏激,但讀了他的經歷,我倒發現,原來以為是編出來的故事、寓言都是假的,不會發生的,現在看來卻是真的。有一則寓言說,齊國有個人很想擁有金子,有一天走在街上,看到一家賣金器的店鋪,上前抓了金器就走。被抓住后,人家問他:“有人在,你怎麼敢搶人東西?”這人說:“取金之時,不見人,徒見金。”以前讀這故事時想:怎麼會有這樣的人?這故事是假的。現在看來,“不見人,徒見金”一點都不稀奇。一副卡在車上拿不下的擔架,也可以拿來掙錢,不是現代版的“徒見金,不見人”嗎?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