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 對貴陽3萬套保障房閑置應嚴肅追責

林亦辰

2015年11月23日11:4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據報道,國家審計署近日公布了一個驚人的數據:貴州、江西、河南、吉林、湖北5個省共發現5.75萬套保障房被閑置,其中僅貴州省貴陽市,閑置套數就超過3萬套。在貴陽,一些小區房子雖已建好,但是水、電、氣等都不能通過市政管網通入小區。這些保障房項目共涉及投85.43億元,可因為不完善配套設施,老百姓卻遲遲住不進。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住有所居,寄托著千千萬萬低收入群體的夢想,也是政府最應該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務。如果說,保障房建設,是因為“錢袋子”裡的資金不夠、項目周期建設時間長等客觀困難,暫時無法讓每個需求者受益,還可以理解。然而,明明建了,卻不建好,甚至將其閑置一邊,令人難以接受。讓保障房閑置,豈不能等於讓民生資金趴在賬上“打呼嚕”?好好的民生工程,隻因一些部門的“不為”、“亂為”,生生被弄成了“傷心工程”。

事實上,對一些地方而言,與其說保障房建設是民生工程,不如說是政績工程。財政出錢了,數量達標了,成績報上去了,那就可以了,新的一頁就可以翻開了……說到底,非不能也,實不為也,還是政績思維在作祟。

更進一步而言,凡事預則立。保障房建設,本來就不是一個部門可以單打獨斗、包打天下的事情。由誰牽頭進行統籌,哪個部門負責哪一個環節的工作,入住群眾有問題該找誰,在建設之初,本就應做好規劃。如今,面對閑置的質疑、住戶的投訴,貴陽一些相關部門卻踢起了“皮球”,相互推諉。更荒唐的是,貴陽市住建局局長,一聽記者採訪,竟直呼自己“不是局長”。“不是局長”的局長,無法保障的“保障房”,這樣一種尷尬境況,不僅折射一些部門、一些領導干部不敢擔當的表層問題,更照見了規劃不足、監督缺失、問責不力的權力症結。

有問題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對問題一直捂著、瞞著,甚至對問題視若無睹,尤其是如此事關百姓安身的大事。可幸的是,保障房大量閑置被媒體曝光后,貴陽市政府公開致歉,並做出承諾,確保工程質量前提下,將在明年6月30日前達到竣工驗收及分配入住條件。百姓可以略為寬心了。但,這樣的承諾,看似及時,卻更值得追問:面對重大民生問題,為何非要等到被拋到了輿論的風口,才做出承諾,是對民生問題過於遲鈍了?還是敷衍塞責忽悠公眾?這背后是否有其他不為人知的利益博弈?對貴陽市保障房事宜,建議上級機關深入調查,揭開問題表象背后的真正原因,並對“不為”“亂為”等責任單位、責任人嚴肅問責,而不應該只是“批評教育”、表態承諾。

貴陽保障房事件,對各地也敲了警鐘:民生無小事,政府要以高度責任心將保障房工作做細做實做好,改善民生,真正落實“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2015年11月23日11時42分人民網刊發出《人民網評: 對貴陽3萬套保障房閑置應嚴肅追責》,11月23日12:33:40貴陽網發布“貴陽3萬套保障房”最新進展——

貴陽市啟動問責程序 免去劉朱貴陽市住房城鄉建設局局長職務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趙綱)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