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北青報:法官膽敢索要調查費是何緣由

楊濤

2015年11月23日09:06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法官膽敢索要調查費是何緣由

  33歲的王江封是陝西咸陽秦都區吳家堡法律服務所的一名法律工作者。近日,他在網上發微博實名舉報秦都區人民法院陳楊寨法庭副庭長張某某。原來在辦案過程中,原告代理人王江封被主審法官張某某叫到辦公室索要3000元調查費,他當時錄了音,盡管錢最終並沒有給法官,但法官在要求刪除錄音未果的情況下動手打了他。

  很明顯,這位主審法官的行為涉嫌索賄和濫用職權。這種所謂的“調查費”於法無據,當事人已經交了訴訟費,就不應該再額外交所謂的“調查費”。即便是在訴訟費外需要交其他費用,也必須有法律和文件的明確規定,並且由法院統一開具發票來收取,而不是由主審法官本人向當事人索要。這位法官要受到法律和紀律的處罰是毫無疑問的。 但這件事情的關鍵還不僅僅在於對這位法官的處理,我們還要追問的是,這位主審法官怎麼到現在還敢公然向當事人索要“調查費”。這種索要“調查費”的行為,到底是痼疾難除還是死灰復燃?我們應該怎麼樣才能對症下藥,做到藥到病除,讓司法取信於民,具有公信力。

  以往民間有一種說法“大蓋帽,兩頭翹,吃了原告吃被告”。這就是說的法官對當事人吃拿卡要。以往這種現象在一些地方非常普遍,一是個別法官辦案總是想著自己和小集體要得好處﹔二是對於一些經濟落后的地方來說,法院經費開支有限,法官去調查、執行等都是由當事人包吃住、包汽油費的,如果當事人不出這錢,法官就以種種理由推托,不去調查或者執行,案件的審查和執行就舉步維艱。不過,隨著形勢的發展和變化,這種情況在目前有了很大改觀,包括中央出台“八項規定”和反腐敗斗爭的深入開展,國家進行司法體制改革加強對法院的財政保障以及公民的法治和維權意識提高,網絡對於司法人員行為監督的加強,等等。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依然出現了咸陽秦都區這位法官公然索要“調查費”的事情,著實令人震驚。

  那麼,這種公然索要行為的存在,到底是中央的精神沒有吹到這個地方,當地沒有認真開展反腐斗爭,個別法官無視大勢所趨,“潛規則”仍然盛行?還是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教育整頓和反腐斗爭,當地有關部門和一些法官出現了鬆弛現象,認真反腐是一陣風,“潛規則”開始又冒出苗頭,死灰復燃了?

  當地有關部門在調查和處理這位法官的同時,應該認真反思存在的原因和找出相應的對策來。比如,如果這是“潛規則”痼疾難除,那就得下大力氣進行整治,加大打擊腐敗和不正之風的力度﹔如果是“潛規則”死灰復燃,那就要建立長效的制度,不能讓反腐走過場,要長抓不懈。當然,如果是法院的財政保障不力,讓法官要自己掏錢辦案,那也得加強法院的財政保障,不能讓法官向當事人伸手現象重現。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