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擺譜”擺不出威信

李波
2015年11月23日03: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擺譜”擺不出威信(人民論壇)

  有的年輕同志初任公職,往往為樹立威信而犯愁,為追求所謂的“威”,故意去“擺譜”。有的人裝模作樣、拿腔作調,開會故意拖延時間,調研任意鋪排造作,滿世界登報上網吹噓宣揚﹔有的人則以抖威風的方式樹威信,動不動就搞突擊檢查、工作匯報,誰不聽話就給誰來個下馬威。

  對下級裝腔作勢,對群眾盛氣凌人,即便可以一時威懾住別人,卻很難讓人心服和信服。擺譜的習氣,背后其實是封建官本位的糟粕思想在作祟。官場上自古就有“官大一級,理大一分”的說法,講究的是在其位就要有官威,有官威才能有作為。一些干部信奉這樣的庸俗官場學,為了樹起個人威風派頭,借助“非常手段”將權力神秘化、圖騰化,故意營造“官大一級壓死人”的沉悶氛圍。老百姓常念叨的“官小架子大”“當個小官就瞧不起人”,說的就是這個問題。

  干部擺譜,下屬受累,百姓吃苦。一派官威沖天的氣象,於工作開展何益?於團結奮斗何用?擺譜擺不出威信,隻會脫離群眾、令人生厭,把自己推到好作風、好干部、好領導的對立面。許多腐敗官員省思墮落原因,很重要一點就是掌握權力之后愛擺譜,把官僚主義與官場權術“玩”到極致,到最后一頭栽在南牆上。權力不是權利,不能忘乎所以、飄飄然,更不能拿公權作私器,肆意為所欲為。不僅“官小架子大”值得批評,“官大架子大”同樣不足取。

  當干部總得需要點威信,但威信不等於威懾,威嚴不等於威逼,不管是“裝”還是“擺”,樹起來的最多是官氣、官威,根本算不上威信。越是政治不成熟的干部,才越在乎徒有其表的官架子、官模樣。真正穩重老練的黨員干部,根本不會在意什麼“譜”和“面”,更不會把耍威風折騰群眾當作樂事。威信是一種無形的人格魅力,與權力關系不大,與品行操守、行事方式關系極大。有威信的干部,說話有人聽,做事有人幫,到哪兒都能開辟火熱的工作局面。干部威信高,班子才有向心力,工作才有戰斗力,才能形成凝聚力。

  威信不是天然就有的,干部的威信如何樹起來?一則,“善養吾浩然之氣”,通過正直品行涵養出來。樹立威信的關鍵在於贏得人心,品行要端,作風需正。“常懷為民之心”,群眾心中才會記住誰﹔“常興為民之舉”,說的話才會有人聽。二則,“公生明,廉生威”,通過為民實干拼搏出來。干部以身作則,才有群眾令行禁止﹔干部沖鋒在前,才有群眾爭先恐后。廉潔自律、兩袖清風,孜孜為民、鞠躬盡瘁,同事自然欽佩,群眾自會贊服,何需自封與吹捧,鮮花、掌聲與地毯?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威信其實是一種無聲的說服,靠的是以身作則的表率力量。把心思與作為集中在“為民、務實、清廉”上,功到自然成。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23日 04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