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辣評:道德綁架也是綁架

劉  陽
2015年11月19日04: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台灣明星范瑋琪近來就沒在網絡上舒坦過。原因是作為一個資深“晒娃族”,她總是“不合時宜”地在自己的微博上晒出自己雙胞胎兒子的照片,從而招來網友謾罵。

  11月13日,巴黎發生恐怖襲擊事件,第二天,全世界都在為遇難者哀悼的時候,范瑋琪在微博上晒出孩子的照片,網友惡語相向:“自己的‘小確幸’不能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事后,范瑋琪發表了另一條微博,意在為遇難者祈禱,卻仍然難以平息網友的憤怒。

  這已經不是范瑋琪第一次因為“晒娃”被網友橫眉怒指。有人認為,作為公眾人物,明星不應當把自己的微博簡單地視為私人領地,他們在微博上的發聲也跟其在公共場合的一言一行一樣,具有特殊的傳播和示范效應,因此,范瑋琪的言行是不對的。然而,一而再、再而三,在網友們激烈的言論中不難看出,對范瑋琪“晒娃”的批判已經不隻停留在這個層面,而是升級為人們宣泄負面情緒的一個出口。在這種看似熱血、實則非理性的責備中,批判的因果和邏輯是不需要深究的:隻要你沒做大家正在做的事,你就是不道德﹔隻要你沒說大家正在說的話,你就是不道德。在這樣的道德批判中,轉型期社會的種種壓力,輕而易舉就轉變成荒腔走板的情緒表達,輿論貌似佔領了道德倫理的高地,實則卻是對尋常生活和情感施以了道德綁架。而事實上,真正的道德是對每一個個體的尊重,道德綁架對人的傷害則絲毫不遜於真正的綁架。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19日 17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