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戲點到誰誰就唱”

習驊
2015年11月19日04: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讀一本好書,如邂逅多年不見的老友,《黃克誠自述》就是這樣的書。他回憶的許多陳年舊事,看似不經意,嚼一嚼卻韻味無窮。

  1938年夏天,八路軍一一五師三四四旅旅長職位出現空缺。六八七團團長田守堯驍勇善戰,又是紅軍老戰士,正在駐地檢查工作的朱德讓田守堯先代理,報請總部正式任命。但是,延安方面否決了這個提議。旅政委兼黨委書記黃克誠怕田守堯想不通,建議朱總司令再跟中央說一說。誰知朱德總司令卻說:“這有什麼關系!戲點到誰誰就唱,共產黨員嘛!”

  新任旅長楊得志到任,田守堯不參加歡迎會。朱德要求馬上召開黨委會,同志們對田守堯的批評幫助毫不留情。散會前,朱德又重復了那句話,“戲點到誰誰就唱,沒點到你就不能出台,共產黨員嘛!”朱總司令的話讓田守堯幡然悔悟,他凡事從嚴要求自己,后來成為我軍一顆耀眼將星。

  “戲點到誰誰就唱”,黨內規矩高於一切,干部服從組織天經地義,所以朱德才能對人事問題舉重若輕,田守堯才會服膺黨組織的批評。不禁想起我認識的一位老同志。1956年被組織從上海調到西藏工作,他讓愛人留下來照顧老小,夫妻從30多歲分居到60多歲,其間偶爾回鄉探親,子女竟不認他。我曾問他,家裡那麼困難,不能請求組織換個人嗎?老人家看了我一眼,嚴肅地說:沒這規矩!

  守紀律、講規矩,是對黨員干部黨性的重要考驗。黨性不僅印在黨章上,更銘刻在全體黨員的心中,體現在黨員干部對黨的紀律和規矩不打折扣地遵守、積極主動地執行上。在那物質貧瘠、烽火連天的年代裡,黨內守紀律講規矩的氛圍尚如此濃厚,如今風險挑戰更多了,物質誘惑也更多了,守紀律講規矩更加不能含糊。

  過去有一段時間,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明顯。許多干部為非分之想向組織伸手,不滿意組織安排就討價還價,本人理直氣壯,領導無可奈何,大家習以為常。紀律和規矩軟化了,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武器生鏽了,黨內政治生活便不成體統,這樣溫濕的環境自然容易滋生不良作風和腐敗問題。我曾問一位犯了錯誤的同志,為什麼十八大之后還不收手,他說的話發人深省:過去文件不是沒有,要求不是不高,都是傳達一下就完了,這回來真的就不適應了。

  從出台八項規定、狠剎不正之風,到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利器、修復黨內政治生態,從強化“兩個責任”、落實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到喚起黨章意識、修訂黨內廉政准則和紀律處分條例,黨的十八大以來,紀律和規矩的紅線繃緊起來、管用起來。對黨員干部而言,紀律和規矩,在不想遵守、不願遵守的人眼中是一種約束、一種限制,在心中有規矩、心中有紀律的人那裡,則是一種責任、一種境界。遵守黨的紀律和規矩,做得好算不上壯舉,做不好則是逃避責任。

  一個目無法紀的人成不了材,一個軟散如泥的組織也難以成事。隻有當紀律和規矩成為人人高懸心中的律令,進而成為人們的一種潛意識和自覺修為,嚴肅認真、健康向上的黨內政治生活秩序才能建樹起來,我們也才能更加從容地走向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19日 04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