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明星校長”墮落成“一霸手”的警示

陸志堅

2015年11月18日13:5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平日裡高談“立德樹人”、“行為世范”,背地裡卻大肆收受錢物﹔表面上謙謙君子、為人師表,私底下卻與多名女性發生不正當關系﹔上級批准100萬元的校慶預算,他卻要“上檔次”,花費900多萬元。全國優秀校長、湖南省長沙市明德中學校長范秋明身為人師,本應立德樹人、行為世范,卻失德失范、自甘墮落。 (11月18日《中國紀檢監察報 》)

湖南省的“明星校長”,多次被評為全國優秀校長、全省優秀教師,如今卻光環碎地,淪為階下囚。范秋明的腐敗墮落令人扼腕,也讓人警思——人一旦迷失方向,喪失靈魂,就會自我放縱,為所欲為。

“立德樹人”是范秋明的口頭禪,也是他應該堅守的道德信仰和為人標尺。然他背地裡卻干著與此截然相反的勾當,大肆收受他人錢物、與多名女性發生不正當關系﹔上級批准學校校慶活動開支100萬元,范秋明卻耗資900多萬元。在學校基建工程中,50萬元以上的工程項目按規定都必須經過招投標。范秋明卻將高達數百萬元的學校基建工程項目切割成十幾個小工程,由他拍板讓自己的“關系戶”承包。諸如此類,對金錢的膜拜和道德的淪喪,范秋明視校長職權為個人呼風喚雨謀取私利的工具,說一不二,成了職工敢怒不敢言的“一霸手”。

《中國紀檢監察報》有評論說,清代史學家趙翼在總結明王朝垮台的歷史教訓時,得出一條結論:“賄隨權集”。意思是,“賄賂”這個病毒,總是跟隨權力而聚集,誰權重勢大,誰就會吸引那些嗅覺靈敏的行賄者蜂擁而來。若干個過從甚密的商人朋友,幾乎成了落馬一把手的“標配”。人家為什麼對你鞍前馬后,還不是沖著你手中掌握的權力資源。范秋明的腐敗墮落就是如此。

因范秋明掌握著人事、招生、基建、財務審批等多項權力,掌管著學校幾億資金,便成了某些人的追逐對象。一些人借老鄉、同學、學生之名套近乎,當得知范秋明愛好詩詞書法,便借“以文會友”和他交朋友﹔當得知范秋明愛好賭錢打牌,便經常邀他打牌娛樂……慢慢地,在范秋明身邊,圍繞“權”、“錢”,建立了一個互相利用、結交關系的“小圈子”。范秋明以圈劃人,承包學校工程項目的人大多數是圈內老鄉、同學、學生,在其他方面也是優親厚友,圈內優先。范秋明的“朋友圈”,成了權錢交易的“大本營”。

俗話說,蒼蠅不叮無縫的蛋。與其說“朋友圈”害了范秋明,不如說是范秋明自身對金錢美色的貪婪所致。當大權在握時,個人權力凌駕於制度之上,把一班之長當成一家之長,把“一把手”變成了“一霸手”,一言九鼎,說一不二,唯我獨尊,游離於監督之外。沒有監督的權力導致腐敗。倘若權力遠離了監督,既使“行為世范”的“明星校長”也不能幸免。

范秋明鋃鐺入獄系咎由自取,但再次驗証了“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的重要性。隻有強化制度的剛性約束,堅決堵住權力濫用的空間,才能有效防止“明星校長”之類的墮落。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