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別讓“心酸手機” 灼傷“愛的能力”

畢詩成

2015年11月18日04: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沉迷於手機是一種表象,更需要警惕的,是我們正在喪失愛的熱情、愛的能力

這幾天,重慶一名小學生的“心酸作文”《爸爸看手機》在網上熱傳,“我的爸爸很愛看手機,每次有空他都會拿出手機來看。有一次,我叫爸爸進來跟我一起看書、玩、畫畫,可我叫完后,爸爸沒聽見,還是沒有進來,害我叫了很久很久,終於把爸爸叫進來了,爸爸進來的時候還拿著手機……”

孩子對“看手機家長”的真實刻畫,戳中了很多爸爸媽媽的心。有教師就此做課堂調查,超過1/3的孩子舉手表示家長常常玩手機忽視他們,讓人很心酸。更有小朋友在被問到“你知道爸媽做什麼工作嗎”,脫口而出的是“爸爸是用手機查資料的”。

這是一個技術變革的時代。智能手機正在井噴式“攻城略地”,豐富及時的資訊、花樣繁多的游戲、方便快捷的服務,將手機與我們的生活緊密相連,而人們在暢快享受的同時,也遭受著某種情感“病毒”的入侵:有些“低頭族”把孩子搞丟了都沒有發覺,而在許多孩子眼裡,爸爸是“拿手機查資料的”,手機是媽媽的“女兒”……

人們在手機上花費太多時間,已經影響到了家庭的功能、社會的交往。不只是孩子,還包括被撇在一旁的老人,乃至於同臥一床的另一半,更不要說飯桌旁邊的朋友、辦公桌對面的同事……“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我們坐在一起,你卻在玩手機”,越來越多的“心酸”已經表明,這正在成為一種帶有普遍性的社會現象,成為某種亞健康的群體文化心理。

手機玩到燙手,灼傷的是親情與友情,尤其是最需要家長陪伴和呵護的孩子。對孩子來說,父母的關愛絕不只是提供物質的保障,缺乏父母關注和陪伴的孩子往往會患上“感情飢渴症”,對他人冷漠,對社會敵視,對自己厭棄。因此,“為了孩子,請放下手中的智能手機”,已成為世界多國民眾的共同呼聲。

“燙手的手機”只是一個拽走當下注意力的代名詞。“智能手機燙手”的本質命題,是我們的內心,怎樣葆有愛的能力,怎樣葆有愛的品質。和老人孩子坐在一起,和朋友同事坐在一起,只是一種“陪著”的形式,如果沒有發自內心的關愛、交流,沒有溝通理解與責任感,不可能是一個盡職盡責的家長、一個有血有愛的“成員”。

人際相處需要時間,更需要質量。沉迷於手機是一種表象,更需警惕的,是我們正在喪失愛的熱情、愛的能力。在虛擬網絡上的社交達人,卻是真實生活裡的冷漠者﹔每個人常常被圈在自己的世界裡,眾聲喧嘩中強化著孤獨。更嚴峻的現實是,我們正在將這種基於技術進步催生的“新時代病”,肆無忌憚地傳遞給下一代:我們自以為追趕著時代的潮頭,簡單地塞給他們先進的電子產品,哪管這些產品裡,藏著既會傷害視力、又會傷害熱情的冷漠病毒。

手機再智能,終究只是人的工具,如果不能理性駕馭它,人就會淪為工具的奴隸。當一個又一個孩子,用稚嫩的筆寫下他們的困惑與控訴時,每一位成年人的內心,都應該有一些刺痛、尷尬與檢省,進而有改變的行動。這是智能科技時代必須有的“文化配件”與心理程序,也是一個健康心智的成年人,應有的責任與使命。

沒有人可以從你手裡強制地奪下手機,除了自己對於愛的渴望。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18日 05 版)

分享到: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