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紀平:為全球經濟治理注入中國動力

——寫在習近平主席啟程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之際

國紀平
2015年11月14日04: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安塔利亞,土耳其東地中海之濱的這座美麗城市,曾見証漫長歷史進程中眾多文明的精彩交匯。而今,一場事關世界經濟巨輪航向的暢言商論將在這裡展開。

  如何在促進全球經濟增長與落實各國承諾等議題上達成新共識,如何讓二十國集團機制建設取得突破,如何為建設和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找到新的政治動力,如何促成世界各國加強政策協調……在世界經濟增長乏力的背景下,二十國集團的平台上跳動著一個又一個問號。

  今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啟程前往安塔利亞,出席將於15日至16日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這是中國同二十國集團各成員一道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的重大多邊外交行動

  全球治理體制變革正處在歷史轉折點上,新興的力量昭示新的希望。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開啟關系國家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舉世矚目的“十三五”規劃,不僅勾勒出未來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美好前景,也為世界經濟復蘇聚積強勁推動力。

  中國領導人帶著對中國發展的信心、對世界發展的擔當來到安塔利亞,將力促二十國集團對外傳遞以“信心”“轉型”“開放”“責任”為關鍵詞的重要信號,為峰會邁向“共同行動以實現包容和穩健增長”總體目標而發揮重要的建設性作用。

  (一)

  “我們終於坐上了主桌!”這是印度前總理辛格之嘆。2008年11月,辛格來到華盛頓出席二十國集團金融市場和世界經濟峰會(即二十國集團領導人首次峰會)。

  然而,發展中大國來到這個“主桌”並非源自發達國家的慷慨大度,一場爆發於發達國家內部的國際金融危機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就在這一年,肇始於華爾街的金融風暴開始在世界范圍掀起驚濤駭浪,形成“自上個世紀大蕭條以來最嚴重危機”。傳統西方國家主導的國際金融治理機制——七國集團以及由發達國家主導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遭遇嚴重困境,代表性和行動能力的雙重不足清晰顯現。

  正如阿爾伯特·愛因斯坦所言,解決問題的不可能是那些導致問題的思維模式。在應對空前危機的關鍵時刻,世界需要新對策、新思維。涵蓋面廣、代表性強、兼顧了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以及不同地域平衡的二十國集團脫穎而出,財長、央行行長對話平台升級為領導人層面的全球治理平台。

  二十國集團這樣一種架構,在關鍵時刻承擔重任,究其根本並不是歷史的偶然。國際力量對比發生深刻變化,新興市場國家和一大批發展中國家快速發展,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是近代以來國際力量對比中最具革命性的變化。英國《金融時報》評論稱:“在全球危機的這一關口動用二十國集團,是一個明確的跡象,說明舊的秩序已經過時了。”

  從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到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從主要關注金融領域向貿易、發展等其他重要領域擴展,二十國集團一步一個腳印向前走。眼下,二十國集團正處於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從周期性政策向結構性政策轉型的關鍵時刻。

  (二)

  2009年4月2日,國際金融危機陰霾狂聚之際,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二次金融峰會在倫敦舉行。會議新聞中心挂著3個時鐘,分別顯示著“北京時間”“倫敦時間”和“華盛頓時間”。“中國在峰會上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時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執行副總裁約翰·利普斯基的話意味深長。

  從美國華盛頓首屆峰會開始,中國領導人出席了二十國集團迄今舉行的歷次領導人峰會。在這個平台上,中方支持國際金融機構根據國際市場變化增加融資能力,加大力度支持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的發展中國家,支持發展中國家在國際金融機構中增加代表權和話語權,竭力推動全球金融治理改革,倡導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強化全球金融監管體制。在一些爭議不決的問題上,中國提交的案文,兼顧各方利益和關切,起到了化解分歧、促成共識的效果。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們當前的首要任務,就是協調宏觀經濟政策,共同破解發展難題,減少經濟風險,實現經濟繁榮、金融穩定、貿易發展、就業和民生改善”“推動世界經濟從周期性復蘇向可持續增長轉變”“我們要放眼長遠,努力塑造各國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世界經濟,堅定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

  在近兩年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闡述的發展理念抓住了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的關鍵,在完善全球治理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去年澳大利亞布裡斯班峰會上,中國提交的《中國增長戰略》包含134項政策承諾,根據國際組織測算,已經成為二十國集團全面增長戰略的最大貢獻者。

  世界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然而,解決“治理赤字”問題依舊是增強世界經濟抵抗力、實現健康復蘇的一大難題。在種種挑戰面前,為自身夢想奮力前行的中國正在同各方一道,努力把二十國集團機制維護好、建設好、發展好,進而為世界經濟謀增長、為各國人民謀福祉、為全球經濟治理謀動力。

  (三)

  經濟同樣也是政治,正是它構筑了“形勢的潛力”。法國前總理讓—皮埃爾·拉法蘭曾撰文闡述這樣一個道理。

  回首21世紀已經過去的十多年,二十國集團逐步發展為國際經濟合作、全球經濟治理主要平台,蘊含著關於全球治理創新的啟示。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發達國家的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總量的比重以匯率計算,已從1992年的83.6%下降至2012年的61.9%,而非西方世界在同期則從16.4%提升至38.1%。這組數據揭示了新興市場國家和一大批發展中國家快速發展之勢。美國前財長勞倫斯·薩默斯曾指出,300年后的歷史書會把冷戰的結束作為第三等重要事件,而頭等重要事件是發展中國家的崛起,尤其是中國和印度的崛起,以及這些國家與發達國家的關系和互動。

  事實上,早在新世紀頭幾年,部分發達國家組建的封閉俱樂部應對全球挑戰的能力局限性就已有所顯現。2003年起,八國集團峰會的東道國創造了一種“會外會”——八國集團領導人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對話,說明國際格局中南北關系因力量的遷移而逐漸發生著變化。這種對話舉行了數次,但限於當時的歷史條件,還並不具備實質意義的決策內涵。直到國際金融危機爆發,發達國家才終於明白何謂“單絲不成線,獨木不擋風”。

  當然,涉及國際秩序的突破遠非朝夕之功。比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份額改革問題,本是2009年9月美國匹茲堡峰會的一大令人振奮的成果——出於應對危機的需要,華盛頓甚至出面做歐洲工作,勸歐洲接受向發展中國家轉讓份額,以提升后者話語權。然而,相應調整方案至今還未付諸實施,症結在於美國國會遲遲未予批准。

  不難看出,西方國家對於長期擁有的國際事務主導權“戀戀不舍”,再加上一些國家國內政治體制弊端導致的決策失靈,給當前全球治理體制轉型造成了障礙

  (四)

  勞倫斯·薩默斯最近寫道:“眼下中國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力猶如全球經濟對它的影響一樣大,這是數世紀以來的頭一次。未來數年,中國佔全球收入、貿易和大宗商品需求的比例很可能達到1/3到1/2之間,同時,隨著其在世界經濟中的份額增加,中國的重要性隻會不斷攀升。”

  金融風暴來臨,以中國為代表的一批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堅強挺立,經受了考驗,傳遞了信心,為抵御風暴作出了貢獻。在全球發展的動力由單一驅動轉向多重驅動的進程中,中國經濟發揮的帶動作用有目共睹。

  現在,世界經濟仍處於一個深度調整期。每個國家都有很多經濟發展的難題,如何化解危機的滯后效應,通過轉型尋找新機遇、實現新平衡,是各國面對的共同考驗和挑戰。

  安塔利亞峰會在即,世界再次將目光投向中國經濟。中國還能不能持續提供發展的能量?這是中國話題,也是世界話題。

  同各方共商應對世界經濟棘手挑戰之策的中國,正在奮力開啟自身發展新航程。經濟新常態下,新的增長點正在加快孕育並不斷破繭而出,新的增長動力正在加快形成並不斷蓄積力量。

  在世界經濟發展困難增多的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增長6.9%,繼續在引領世界增長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30%。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在下調全球經濟增長率的同時,分別將對中國經濟增長預測保持和上調為6.8%。中國經濟將繼續保持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的勢頭,每年增量相當於貢獻了一個中等發達國家的經濟規模。

  全球貿易增速顯著放緩背景下,中國不僅自身積極踐行開放戰略,而且在各個國際場合倡導開放市場的理念,倡導自由貿易、擴大投資。中國正大力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牽頭成立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機制,推動加強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建設,為長遠發展打牢基礎。中國始終關注發展中國家特殊需求,幫助其增加發展能力。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向世界鄭重宣布成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成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向發展中國家提供“6個100”項目支持等各項舉措,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評價。

  獨行快,眾行遠。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開放發展,必須順應我國經濟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趨勢,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公共產品供給,提高我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

  中國的國策,飽含同世界各國攜手共進共榮的信念,贏得了世界對中國改革發展的信心,激起了各國從中國發展分享紅利的期盼

  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表示,中國經濟長期增長,給中國軟實力提高打下良好的基礎,也為中國綜合實力提高做出了巨大貢獻。中國經濟的進一步發展,會帶動中國綜合國力上升到一個新的高度。

  美國《赫芬頓郵報》關於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的報道稱,中國共產黨正努力從第二次工業革命向第三次工業革命轉變。人們可以對中國雄心壯志中有關智能技術和基礎設施融合的內容更有信心。

  法國《回聲報》專門發表了題為“中國的規劃”的社論,強調中國穩定地繼續其發展道路,符合世界的利益。預計中國今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為32%,中國的投資佔全世界投資總額的30%。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國經濟的命運與世界的命運息息相關。

  (五)

  當今世界,國與國之間的相處之道正在發生根本改變。數百年來列強通過戰爭、殖民、劃分勢力范圍等方式爭奪利益和霸權,逐步向各國以制度規則協調關系和利益的方式演進。世界上的事情越來越需要各國共同商量著辦,建立國際機制、遵守國際規則、追求國際正義成為多數國家的共識。與此同時,恐怖主義、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經濟穩定、金融安全等各種全球性問題不斷顯現,加強全球治理、推進全球治理體制變革已是大勢所趨。

  全球治理體制需要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國際經濟金融組織應當反映國際格局的變化,特別是應當看到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的必要性和必然性。隻有讓各國在國際經濟合作中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才談得上全球治理規則民主化、法治化。

  中國自古以來就有以“天下”和“世界”為擔當的文化理念,21世紀的今天,人們更能切實領略中國的責任擔當。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沿線涉及60個國家和地區,將蓬勃發展的亞洲經濟圈與歐洲經濟圈連接,將激發巨大經濟潛力和市場需求。所提出的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堅持正確義利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理念和舉措,順應時代潮流,符合各國利益,為全球治理帶來了新氣象。

  尤其需要看到的是,中國推動全球治理體系的變革,是順應世界不斷發展變化、重大跨國性和全球性挑戰日益增多的適時舉動,而不是為了讓全球治理結構向自己傾斜。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習近平主席指出,“全球治理體系是由全球共建共享的,不可能由哪一個國家獨自掌握”。中國提倡的改革不是要將現有全球治理體系推倒重來,不是另起爐灶,而是創新與完善。

  (六)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在《世界秩序》一書中寫道:“歷史的意義需要探索發現……評判每一代人時,要看他們是否正視了人類社會最宏大和最重要的問題,而政治家必須在結果難料的情況下做出應對挑戰的決策。”

  金融危機帶來的緊迫感逐漸淡去,西方大國拖延或拒絕執行決議導致機制執行力受限,地緣政治博弈加大了政策協調難度……當下,一系列挑戰擺在二十國集團面前,安塔利亞峰會重任在肩。

  全球治理體制變革的每一步,都離不開理念的引領切實的行動二十國集團各成員當前尤其需要觀念創新,真正樹立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意識,同時努力打造各國增長相互促進、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贏格局,讓二十國集團真正成為世界經濟的穩定器、全球增長的催化器、全球經濟治理的推進器。

  中國對安塔利亞峰會高度重視,鄭重表示將與各國共同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加強全球經濟治理、推動經濟改革轉型。今年,中國已提交了10項重點承諾,涉及經濟增長方式轉變、金融體制改革、市場活力提升、自由貿易區建設、商業環境改善、擴大投資就業、公共服務改善等諸多方面。

  本月初,習近平主席宣告了中國辦好2016年杭州峰會的主要目標:一是大家對解決當前世界經濟中最突出的問題、推動世界經濟長期穩定增長達成積極共識,採取具體行動﹔二是二十國集團機制得到發展和完善,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平台的地位得以鞏固,以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更加公平、包容、高效﹔三是各方本著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態度,妥善處理彼此分歧,對外傳遞二十國集團團結協作的積極信號。

  中國方案,正在為二十國集團發展不斷注入新動力。中國行動,正在為推動全球治理體制更加公正合理發揮重要作用。

  矚目安塔利亞,相約杭州2016年,中國真誠地同世界各國攜手努力,讓開放型世界經濟增長強勁、生機盎然。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14日 01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