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避孕藥具進校園,會“帶壞”大學生嗎

戎國強
2015年11月13日08:1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避孕藥具進校園,會“帶壞”大學生嗎

  浙江省衛生計生委日前宣布,未來1年內,將在浙江128所高校中全部安裝計生藥具自助發放機,為高校學生免費提供避孕藥具。今年3月,浙江大學校園就安裝了計生藥具自助發放機。浙大醫院負責此事的陳醫生說,至今已累計發出避孕藥具1000余盒。從設備記錄的信息看,男性學生佔到絕大多數。

  避孕藥具涉及到性,而性是敏感話題,一敏感,這一舉措在滿足實際需求的同時,也遭遇質疑和反對:避孕藥具堂而皇之進入校園,免費發放,在保護健康的同時,是否意味著對大學生婚前性行為的縱容?浙江海洋學院一位大一女學生就認為,這會帶壞學校風氣,她和她的父母難以接受。避孕藥具涉及到性,而性是敏感話題,容易激動,一敏感、激動,情緒就容易壓倒理性。“帶壞”論裡面,就存在思維方式的誤區,邏輯的誤區。道德問題很敏感,也很重要。越是重要的問題,越是需要理性、有邏輯的思維。

  那麼,“帶壞論“的思維誤區在哪裡呢?以浙江海洋學院的這位大一女生為例,她認為避孕藥具進校園會帶壞學校風氣——她忘了,她自己就沒有被“帶壞”——這麼強烈的排斥傾向,至少說明這名女生不太可能被帶壞。如果這名女生不會被帶壞,那就可能有更多的學生不會被帶壞。一邊在討論跟自己有關的事情,一邊卻把自己排除在外,這是一種很普遍的思維模式。如果隻有這名女生不會被帶壞,而其他學生都會被帶壞,那就說明高校甚至整個社會道德環境都“壞”了,不被“帶壞”的人就太孤立、孤獨了,而且沒有地方可去、可待了。

  浙大校園的自助發放機至今已累計發出避孕藥具1000余盒,已經“帶壞”2000多人次。如果沒有自助發放機,藥店裡出售的避孕藥具同樣會“帶壞”他們的。若干年來,每年寒暑假之后,我們都能讀到這樣的報道:某地的醫院婦產科為多少中學女生做了人流手術。中學校園沒有避孕藥具自助發放機,是誰“帶壞”中學生了呢?醫生總是為這些女生沒有採取避孕措施、損傷了身體而感到心痛。總不能說這些醫生是想“帶壞”我們的中學生吧?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