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卓達牛皮吹破天,監管豈能閉隻眼

魏英杰
2015年11月13日08:1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卓達牛皮吹破天,監管豈能閉隻眼

  近日,石家庄房地產公司卓達集團火了。新媒體機構無界新聞日前發文指稱其以30%的高息融資,涉嫌龐氏騙局,結果無界辦公場地遭到數十名民工圍堵。11日,無界再度披露,卓達所謂與俄羅斯簽6000億元項目合同,與剛果(金)達成總金額81億美元保障性住房合同,均遭其駐華大使館否認,連俄方公章都是假的。

  隻要看過卓達的相關介紹材料,任何有一定判斷能力的人都會感到既可氣又可笑。在這家公司的官網上,至今還張貼著該公司收獲逾2萬億元訂單的宣傳文案。可要知道,2014年整個河北省GDP總量也才2.94萬億元。這家公司難道逆天了,一年訂單就佔全省GDP總量的三分之二?中國2014年對俄出口總額為536.8億美元,也遠低於這家公司的合同金額。剛果(金)更不用說了,人家2014年GDP總量也就329.62億美元。好家伙,這家公司一下子就和人家簽了上百億美元合同。真是牛皮吹破天了!

  這看似卓達玩的一個文字游戲。但這家公司這麼能吹,並不是出於虛榮心,而是有自己的目的,這就是制造一種現象,讓投資者相信公司實力,向其購買理財產品。問題是,卓達本是一家房地產開發公司,並無經營理財產品的資質,但其推廣理財產品的營銷點卻遍布石家庄繁華市區,並美其名曰金融創新。這又算哪門子金融創新?無外乎以高額利息吸取公眾存款的老把戲。

  讓人納悶的是,這家企業如此底氣十足、冠冕堂皇地進行夸大宣傳,難道相關部門都沒有注意到,從來沒有調查過嗎?這些大小官員要麼過於相信卓達的單方面說辭,要麼為追求政績等原因,對卓達公司不講政策、不講原則地進行支持。有些地方為了扶持壯大本地企業,往往予舍予求,一味縱容,甚至不惜為其站台。政府對企業進行鼓勵扶持,這原本沒錯,但不能因此自我閹割監管職能。若企業存在非法行為,同樣不能輕易放過,否則不僅等於變相縱容企業,也會讓其心存僥幸,更加肆無忌憚。你看卓達公司作出的相關回應,完全不像一家大公司所該有的態度,而更像是一個被寵壞了的、不知天高地厚的“熊孩子”。所以,要說這家公司負責人有多精明,大概也未必。

  企業為了宣傳自己,有時難免用詞夸張一些,這倒也罷了。但如果企業牛皮吹破天,可能是為了坑蒙拐騙,監管部門豈能睜一眼閉一眼,任其興風作浪?據悉,卓達相關理財產品融資額達上百億元,涉及四十萬人,哪怕打個半折,一旦牛皮吹破,后果也不堪設想。本著對公眾負責的態度,以及維護正常的市場秩序,相關部門應盡快介入,查實真相,妥善處置。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