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錢江晚報:欠費斷水,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魏英杰

2015年11月12日08:52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欠費斷水,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昨日本報報道,10日下午,杭州水務拆了下沙伊薩卡小區的總水表,導致小區2498戶近萬人斷水20小時。原因是小區欠了144萬元水費。

  繳費供水,欠費斷水,看似合情合理。但這一道理,並不能簡單地套在這起斷水事件上。因為小區欠費,事出有因。這其中既涉及原先物業把35萬元水費沖抵物業費缺口的問題,又涉及該小區實行總表收費、二次供水等問題。這起斷水風波中,最受傷的應是那些交了錢卻被斷了水的住戶。斷水固然直截了當,但並不公平。

  這是一起典型的公地悲劇。那麼大一個小區,水費由物業代收代繳,水務集團再按總表向物業收費,肯定有人耍賴不交,有人抱怨交多了。還有那些空置房的業主,顯然也不會心甘情願繳納公攤能耗費。最后,大家都很不滿,物業也難以正常進行服務管理。那些惡意欠費的住戶固然可惡,但可以說,正是這種不合理的總表制,刺激了部分業主的私欲。問題是,明知道總表制不可行,為何不早點進行整改,推行“一戶一表”制呢?這裡頭有些是歷史的原因,如當初很多高層必須採取二次供水,涉及設備投入、管理成本等等,因此形成了由物業代收代繳的格局。也有一些現實的原因,如有些小區住戶不願掏錢進行線路整改、裝水表等。此外,這也有水務集團本身的原因,以及政策上的問題。對相關遺留問題,水務集團顯得並不那麼積極,而政策上的配套也不夠到位,最終才導致矛盾激化。

  現在該怎麼辦?無論如何,斷水不是最好的方式。在用斷水來解決問題的效率與公平之間,我選擇站在公平這一邊。因為斷水隻能暫時解決問題,而且累及不少無辜住戶。斷水作為一種懲罰措施,目的是讓失信者付出代價,而不是讓守信者遭殃。

  就目前情況來說,水務集團首先應起訴小區前一家物業公司,解決原先的欠款問題。再者,要求小區業委會通過投票,採取措施補足現有欠費。還有就是及時啟動整改措施,實行“一戶一表”制。否則,這個問題隻會沒完沒了地糾纏下去。對那些拖欠水費的住戶,物業公司可採取訴訟方式,讓對方明白違約后果。這起事件看似一起簡單的物業管理糾紛,卻也反映了小區自我管理的不足。照道理,這屬於小區業委會自我管理的范疇。然而我們看到,無論是這起事件,還是許多類似現象,業委會都沒有充分發揮應有功能。小區業委會的無力,又反過來導致業主投票選舉業委會的積極性很低。這恐怕也是發生類似現象的一個深層次原因。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