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中青報:一天六場馬拉鬆賽說明什麼

毛建國
2015年11月10日05:1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天六場馬拉鬆賽說明什麼

  如果評選當下最神奇賽事,非馬拉鬆不可。僅11月8日這一天,國內就有6個馬拉鬆賽開跑。分別是:武夷山國際馬拉鬆賽、西昌邛海濕地馬拉鬆賽、上海國際馬拉鬆賽、北京鳥巢半程馬拉鬆賽、湖南昭山半程馬拉鬆賽、酒泉戈壁超級馬拉鬆賽。這其中,像上海國際馬拉鬆賽,號稱有3.5萬人參與。粗略統計一下,當天全國有近7.5萬人參賽。(《福州晚報》11月9日)

  沒有最熱,隻有更熱。據不完全統計,今年10月18日這一天,全國共有27個各種路跑比賽舉行,遍及大江南北,其中在中國田協注冊的就有10個,創下國內跑步賽事同一天比賽最多的紀錄。

  有一個說法是,“一個國家或地區有越來越多的人跑馬拉鬆、有越來越多的城市願意承辦馬拉鬆,這都是和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同頻共振的好事”。有一定道理。想想過去,連肚子都填不飽,哪有跑步的力氣和興趣?而且那時候,人們孤陋寡聞,有人還以為馬拉鬆是一棵鬆呢。現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人們的追求也升級了。“吃飽了好有力氣減肥”,前者是“愛吃”,后者是“愛美”,並起來叫“吃貨也愛美”,反映著社會的新變化。

  事實上,不僅是中國,在全世界,馬拉鬆賽都很熱。比如在美國,一年也有很多馬拉鬆比賽。人們熟悉的一些名人,也是馬拉鬆愛好者。比如村上春樹,寫作和跑步,已經成了他生命的兩個基點。朋友圈裡流行的,“身體和心靈,必須有一個在路上”,更是賦予馬拉鬆以情懷。人們也看到,現在很多城市強調“文起來動起來”,這在精神取向上與馬拉鬆賽有著一致性。

  但是,這麼熱正常嗎?舉辦這麼多馬拉鬆賽,如何保証賽事的水平?更重要的是,舉辦這麼多馬拉鬆賽,真是為了“人的全面發展”嗎?從近年來舉辦的一些馬拉鬆賽來看,很多城市把精力放在推介城市和拉動旅游上,有的城市甚至把舉辦馬拉鬆賽當成一項政績。所謂全民體育、民生幸福,只是一個旗號。

  還要指出的是,馬拉鬆賽熱不代表馬拉鬆熱。致力於人的全面發展,更應該追求的不是馬拉鬆賽熱,而是馬拉鬆熱,是讓更多人參與到全民健身中來,努力提高身心健康水平。要達到這一目的,要氛圍營造,更要硬件支持。可現在一些城市,連一個跑步的地方都不容易找到,好不容易有一個體育公園,還遠離市區。市民要麼隻能等到周末“郊跑”,要麼隻能和汽車“搶跑”,這樣的城市會有真正的“馬拉鬆熱”嗎?

  “一天6場馬拉鬆賽”,一方面說明社會已經到了新的發展階段,另一方面也不排除一些城市存在政績沖動,把馬拉鬆賽當成了“政績跑道”。人們希望的馬拉鬆,應該是“參與不炫耀,組織不功利,功夫在詩外”。具體地講,參與者真正享受比賽,而不是向別人吹噓﹔組織者真正服務比賽,少一些功利做法﹔城市著眼於人的全面發展,圍繞全民健身和民生幸福,多做一些實事好事。比如說,多建一些群眾身邊的體育休閑公園,多改造一些適應跑步的馬路,讓民眾就近就能找到跑步健身的場所。這時舉辦馬拉鬆賽,也就水到渠成,自然會得到更多支持。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