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錢江晚報:沈陽霧霾爆表,應急為何無響應

劉雪鬆

2015年11月10日08:38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沈陽霧霾爆表,應急為何無響應

  十面霾伏,東北“淪陷”。然而比這場霧霾更看不明白的是,11月8日遭遇嚴重霧霾的沈陽,在局地霧霾指數一度突破1400的情況下,“一級紅色預警”遲遲沒有發布,以致於當地環保局官網癱瘓近2小時。

  比姍姍來遲的“一級紅色預警”更令人一頭霧水的是,說好的應急預案,在沈陽市各職能部門形同虛設。許多工地施工依舊,汽車單雙號照常通行,街上環衛工人“裸呼吸”作業,家長不知道還要不要送孩子上學……

  很多人將這場大規模的霧霾,歸結於一周前的供暖設備啟動。從查找霧霾起因的角度來看,這種分析不無道理。但北方供暖不是一年兩年的事了,由供暖而引起霧霾加重,也不應該是今天才有的重大發現。它是職能部門應該具備的常識中的常識,用不著花太多的心思去解釋。然而作為預警,顧名思義便是提前發出的警報,目的是避免人們在不知情或者准備不足的情況下造成傷害。而沈陽這次預警,是環保局在當天下午3點42分,才通過官方微博發布通知的,通知稱,“11月8日15:30,沈陽市發布重度污染天氣一級紅色預警。”而此時,環保局官網已癱瘓多時。

  如果說霧霾本身已經有著人為的構成因素,那麼,沈陽這場嚴重爆表的一級紅色霧霾“預警”嚴重遲到,便是更加人為的雪上加霜。表面看,它是政府協調能力在技術層面的嚴重缺乏,實質上是習慣性的沒把事關百姓的工作往心裡去。

  沈陽霧霾應急響應之所以寫在紙上不能落地,根本的原因不是溝通的渠道不暢通,而是表面工作做到了家。根據沈陽市政府辦公廳下發的《沈陽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試行)》,沈陽市重污染天氣應急指揮部成員,包括了市委宣傳部等多個職能部門。但據新華社記者採訪,在沈陽市政府、市環保局、市教育局等單位的官方網站上,“並沒有看到關於此次霧霾的預警信息”。如此,就難怪環保局工作人員自己對啟動一級響應也不知情了。

  沈陽市這個預案,應該是寫給上面看的,不是做給百姓看的。應對上面的預案,幾個“秀才”就行,網上扒拉別的城市的預案改個城市名稱就行。而做給百姓看的預案,多少得組織次把演練,各部門得拉出來遛遛。若此,沒吃過豬也見過豬跑,多少能把程序在各個部門心裡過一遍。

  沈陽這次的霧霾實戰,職能部門交的是白卷。它的殺傷力與危害程度,因為添加了政府公信力成本,已經遠遠超過了霧霾本身。如果將這場霧霾比作一場戰斗,那麼,沈陽市民對於霧霾的不設防,是出於對政府職能部門信任程度的不設防所造成的,他們沒想到這個“應急預案”竟然會是一張空頭支票。

  重度霧霾之下,民眾出於信任的“裸呼吸”,很大程度上是沒想到這個看上去很美、很一本正經的“應急預案”,實際上卻是一絲不挂。所以,應急響應無人響應,不是溝通的渠道出了問題,也不是智商和技術層面出了問題,而是一些職能部門抓工作的誠心與誠意出了問題。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