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錢江晚報:誰讓麗江市長睡不安穩

戎國強

2015年11月10日08:36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誰讓麗江市長睡不安穩

  到11月9日,距旅游勝地、古城麗江被國家旅游局嚴重警告整整一個月了。在過去的一個月中,麗江成立了麗江古城景區整改工作組,常務副市長吉宏龍出任組長,“以最堅決的態度,最具體的措施,最到位的執行力,落實好整改工作,確保整改工作在3個月以內全面完成”,並爭取在半年后保住5A級旅游景區的牌子。麗江市市長張澤軍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這一個月來他沒睡過一個安穩覺。

  是誰讓市長睡不安穩呢?是旅游、消費者權益受損?是麗江的形象受損?是“5A級”牌子可能不保?是牌子問題影響市長的面子或位子?

  如果是為了旅游、消費者權益受損,麗江市長早就該睡不安穩了。以前,麗江出租車除了不打表,還有“三不載”:本地的不載、路遠的不載、不順路的也不載。這些都是顯性的、擺在面上的問題,游客市民早就怨聲載道,麗江市長為此睡不安穩了嗎?年輕女性假裝“約友”,充當“酒托”,令很多消費者上當挨宰,麗江的“艷遇之都”由指向景色變為指向情色,麗江形象受損已久,也沒聽說麗江市長為此睡不安穩。隻有在國家旅游局對麗江發出警告,“5A級旅游景區”的牌子可能不保,市長才開始睡不安穩。

  “現在終於打表了!”這是整改一個月后,游客對麗江出租車服務的反應。這是歡呼,還是感嘆?出租車打表收費是最基本的規矩,實行起來都這麼難,但是,政府一出手整治,馬上見效了。可見,難的,不是出租車打表,難在政府部門重視出租車打表這件事。

  市場監管系統對市場失聰,政府監督系統對管理部門的工作失聰,反應失靈,這一痼疾,在麗江市各個相關部門對旅游投訴、媒體報道的反應中有充分的體現。10月6日,澎湃新聞首次對麗江“酒托”現象進行暗訪調查,對此,麗江市官方回應稱,因証據不足,調查“酒托”工作無法推進。但是,10月9日,國家旅游局宣布給予雲南麗江古城景區嚴重警告后,麗江市有關部門的態度馬上變了,他們主動聯系澎湃新聞記者,希望記者提供暗訪“酒托”的証據,幫助他們破案。

  為什麼如此前倨后恭?原因在於消費者的權益與監管者及政府部門的利益沒有直接相關性,或者說相關性太弱。旅游者、消費者的權益是否受損,直接取決於市場環境,而監管部門及他們的上級部門的利益,取決於更高層領導對其滿意不滿意。這樣一種機制,監管者在一定程度、一定時間內可以不對消費者盡責,市長可以高枕安睡﹔一旦上級部門發出警告,市長就睡不著了。直到這個時候,消費者的利益才和監管者的利益有了相關性,相關性發生得太晚、太弱,造成了監管部門及其上級部門的責任反應的滯后與疲弱。而且,這個相關性還很難持續,這就造成了各地、各個領域一直普遍存在的痼疾:整改一陣風,風過后各種問題又死灰復燃。整改時都說要建立“長效機制”,但最終都是短期行為。什麼時候,各級領導為解決這個深層次問題而睡不安穩,很多事情就有長治久安的希望了,市長們也可以睡踏實一些了。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