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進孔府刻字,何苦花這門票錢

戎國強
2015年11月06日07:54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進孔府刻字,何苦花這門票錢

  “魯班爺門前舞弄斧子”,“關公面前耍大刀”,都是形容自不量力、學藝不精卻在行家面前賣弄的話。兩句成雙,三句成套,現在有第三句了:孔聖人府裡刻字。

  昨天,各大媒體報道:記者在世界文化遺產、全國首批5A級景區孔府看到,各類刻字“爬滿”了有著600多年歷史的古老青磚,孔府內的古牆儼然成了一些游客的“簽名冊”。雖然景區內的提示牌及門票上都明確標注著參觀游覽注意事項,但這些都沒有阻止游客刻字的熱情。

  在別的景區刻字,還比較好理解,大約是覺得景色好還不夠,刻上“到此一游”,等於是留下墨寶了,給景區增加了文化含量。但是,到孔府這樣的地方參觀游覽,難道不是出於對傳統文化的景仰、敬重?難道孔府缺了你幾個字就沒有文化了?或者在孔府這樣的地方留下自己的名字,刻字者的身價、身份也就向孔夫子靠近了?如果是這個目的,也應該在家裡把字練練好再來。

  在聖人家裡,在傳統文化的聖地胡亂涂鴉,難道不覺得是對文化的不敬嗎?不值得你尊敬的地方,何苦花這門票錢呢?單買孔府的門票是90元,孔府、孔林、孔廟聯票150元﹔這個價格,可以叫上一個朋友喝頓小酒了。

  曲阜文物局辦公室主任張金營說,如果用工具強行將字痕磨平,將會對青磚造成二次傷害,如果用材料將字痕填平,時間久了會被風化。磨也不是,填也不行,這些刻在古牆上的字,將和古牆一起永垂不朽了!

  刻字的行為,潛意識中,是在追求不朽。春秋時魯國大夫叔孫豹稱“立德”、“立功”、“立言”為“三不朽”。“立德”,即樹立高尚的道德﹔“立功”,即為國為民建立功績﹔“立言”,即提出具有真知灼見的言論。此三者是雖久不廢,流芳百世的。跟“立德”、“立功”、“立言”相比,“立字”比較不費力氣,容易辦到。

  那麼,刻字能不能成為第四個“不朽”呢?古往今來,在名山大川刻石留名者眾,這些字已經成為景觀的一部分——已經不朽了。能在名山大川上題字的,都是當世名家,在書法、藝文方面,大都造詣很高,都是下過苦功的。這樣的人,會隨隨便便涂鴉丟丑嗎?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