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中青報:讓“職業農民”體面,種田種地先要有利可圖

舒聖祥
2015年11月06日06:1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職業農民”體面,種田種地先要有利可圖

  “我們現在農村大部分農戶就是七八畝地、十幾畝地,一戶就種這麼一點地,靠這一畝地賺的錢跟在城裡打工一個禮拜賺的錢差不多。”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韓俊表示,怎麼樣能夠讓務農真正成為一個有吸引力的職業,讓從事農業生產經營的人也能夠過上體面的生活,是“三農”政策當中要破解的一大難題。(新華網11月4日)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兩年前,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就提出,要通過富裕農民、提高農民、扶持農民,讓農業經營有效益,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體面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到如今,《深化農村改革綜合性實施方案》明確指出“培養新型的職業農民隊伍”,農民的職業化無疑是城鎮化背景下的大趨勢。

  過去,在城鄉二元體制下,農民受制於戶籍藩籬,無奈承受著最低的公共福利和公共服務。可本質上,農民也是一種職業,惟一的區別就是:農民是種田種地的,而廚師是燒菜做飯的,政府官員是服務公眾的……要讓農民成為體面的職業,首先要讓種田種地有利可圖﹔否則,“職業農民”會更近似於一個無奈的吐槽,甚至成為一個代表無能的貶義詞。

  農民往往離開土地才能致富,這是當下農村最為真切的現實。農民種“一畝地賺的錢跟在城裡打工一個星期賺的錢差不多”,將“以后誰來種地”的問題擺上桌面。雖然,我國的雜交水稻育種專家袁隆平能讓農民擁有更高的水稻產量,我們的農業補貼也有,但務農在很多地方依舊不掙錢。想要賺錢,似乎隻有打工一條出路。

  讓農民能靠土地致富,能靠種糧掙錢,“發展多種形式的農業適度規模經營”是必行的路徑。韓俊提到,“如果種地的話,達到一兩百畝可能在中原地區才能夠有一個像樣的收入,可能跟打工的收入差不多。”這意味著,將來的職業農民其實更像現代“農場主”。同時,可以肯定的是,現代農業需要的從業者數量會越來越少,更多人會離開鄉村落戶城鎮,“職業農民”則需要從“身份農民”中剝離出來。

  現在一提到農民,似乎仍然代指一種身份,與工人、知識分子等相對﹔而要解決農民問題,需要讓農民重新歸為職業,而不再僅僅是一種身份。為此,不僅要在公共福利上抹平差距,實現公共服務的均等化﹔更重要的是,要讓土地能夠成為農民改變身份的本錢。

  農民在農村的土地,與落戶城鎮需要的房子,兩者之間如何發生合理關聯,如何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讓農民真正分享土地增值收益,這或許才是“身份農民”退場、“職業農民”登場的關鍵。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