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電商互撕,口水換不來口碑

高路
2015年11月05日08:1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商互撕,口水換不來口碑

  距雙十一還有一個星期的時間,口水仗已經提前開打。京東指責阿裡逼商戶站隊,想壟斷市場﹔阿裡則回應,“雞舉報了鴨,說鴨壟斷了湖面”,意指兩家原本就不是同一平台上的競爭者。另一邊,國美炮轟蘇寧降價注水,蘇寧指責同行作假,大大小小的口水仗數不勝數。

  阿裡京東兩家開打,總是能擦出讓人關注的火花。相比於京東的情緒激動,阿裡則平靜一些。維權很正常,鬧到要全國喊話、“實名舉報”的地步卻更像炒作,時下電商行業的市場競爭和監管環境是否惡劣到了這種程度,恐怕沒人會這麼認為。所謂排他性協議到底是商業糾紛還是涉嫌壟斷,有國家部門管著、有法律的武器可以拿來維權,並不存在投訴無門的情況。

  巨頭們的互撕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市場競爭的激烈,某種程度上說,雙十一就是展示網購平台實力的指標,誰都輸不起。雙十一也被網友視為檢驗商家誠意的時刻,那些不願意在這個時候放點血的,也將被貼上小氣耍大牌的標簽記恨上一年。

  雙十一前鑼鼓喧天並不奇怪,風平浪靜才是奇怪的事。不管用什麼辦法都要讓自己能趕上這趟火車。這麼說來,用什麼來指責對手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擺開對決的姿勢。得到便宜自然好,得不到也能給自己找一個體面的台階。京東指責阿裡壟斷,但要論起雙十一的由來,其實“雙十一”從阿裡的一個創意到風靡社會的一個節日,本身就是一個開放包容的過程。京東本身也是這個被意外炒紅了的節日的受益者,借了別人的東風,是不是也要說聲感謝呢?所以,對於電商巨頭制造的各種迷霧,消費者並不太當回事,相互指責之下,其實他們都是受益者。

  正是在相互借勢之下,雙十一才有了如今的紅火,大家都應該珍惜這個屬於電商的日子。口水換不來口碑,京東的敵人不是阿裡,他們之間的不同也遠沒有想象中的那麼大。他們真正的敵人其實還是他們自己。“雙十一”前夕,國家質檢總局公布了最新一次質量抽查公告,抽查結果顯示網絡銷售的兒童玩具、服裝、鞋類、背提包和小家電等,合格率隻有73.9%。價格是足夠低了,但是質量是否足夠過硬,消費體驗是否足夠好,這才是制約電商發展的最大的因素。不管是阿裡還是京東,都不是在口水中成長起來的,而是在一步一步地改善電商環境,是解決技術、金融問題,甚至是社會問題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沒必要在口水上浪費太多的時間和精力。

  以一種旁觀者的心態面對互聯網的風雲,可能更貼近問題的本質。說到底,這只是一場老大老二老三老四的爭寵游戲。而作為消費者的我們,其實更在乎的是真正的能力。市場不會被一家所壟斷,但市場會選擇那些真正為他們的生活帶來變化的人。從這個角度說,擺脫對炒作式營銷的依賴,回到更好服務大眾、推動社會進步的本質上來,才是真正需要做的事。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