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錢江晚報:違建當拆無異議,綠地無辜可否留

高路

2015年11月04日08:51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違建當拆無異議,綠地無辜可否留

  蕭山城品華庭小區開拆的一片空中花園面積夠大,1000多平方米鋪滿了整個屋頂,假山、涼亭、游步道、水池、園林、陽光房,應有盡有。引發的質疑更大,一些人表示拆得痛快,一些人則表示拆掉可惜。(詳見本報昨日A9版)

  這麼大一個違建,侵犯了全體業主的權益,又在社會上造成了比較惡劣的影響,不處理難以向公眾交代,但一拆了之的問題也顯而易見。有人指責正是管理部門的不作為導致了今天這種騎虎難下的困境。這種質疑並不公平,任何執法都有滯后性,相比於違建的速度,執法天然處於劣勢,違建可能隻需要幾天,可執法要取証、要裁定,還要給別人申訴的權利,有一系列的程序要走,想快也快不起來。

  違建有錯,但綠地無罪。公園是這位業主建的,但用掉的資源屬於社會,任何人都沒有理由輕言浪費。從市民的需要說,誰都不希望自己的身邊隻有鋼筋水泥,也希望城市中有這麼一片綠意。違章建筑得拆,但那一片綠化並非一無是處,利用得好,是能讓大家都受益的。而從其實際效果看,空中花園跟一些城市流行的屋頂綠化並沒有本質的區別。由於身處裙樓的樓頂,它也幾乎不會影響到別的住戶的生活,隻不過,這位業主把它變成了自己的后花園,未經審批,也沒有得到全體業主的同意。

  那麼在執法上除了拆掉,還有沒有更好的辦法?比如,能不能由政府部門接管這片綠地,將“后花園”改建成公共綠地呢?業主們感到自己的權益受到了侵犯,那麼能不能開幾個自由進出的口子,由全體業主共享這片綠地?這樣一來,既糾正了違法行為,也讓業主切切實實地得到好處,城市多了一塊綠地,一舉三得。

  這不只是一個錢的問題,跟公平原則一比,錢只是小事。但公平的實現也不隻有恢復原狀一個辦法。恢復原樣是公平,變成公園、居民共享也是公平。變廢為寶,在堅決糾正違法行為的同時,有效地利用資源,讓群眾受益,其實也是共享理念的一種體現。

  懲罰不是目的,如何將大家的利益最大化才是目的,糾結於違不違建,這個事隻有一拆了之一個解決辦法,可如果能跳開違不違法的爭議,從更寬更高的視角看問題,可選擇的余地就會大很多。從這個角度說,執法部門拆了違章建筑,而綠化暫時不動,表示將征求規劃部門的意見,就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

  這不是為違建行為開綠燈,而恰恰是對那位業主最好的懲罰。這也不是姑息,而是為了更高意義上的公平。其實很多時候我們都會面臨這樣的取舍,拆一片綠地很容易,但如何在各種利益之間作出一個取舍,就不那麼容易了。這最終考驗的是管理者的執政智慧。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